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4月19日Charles Ethan Porter生日快樂!

Charles Ethan Porter生日

2015-04-19|撰文者:劉品文

十九世紀中葉,美國因為存廢黑奴的議題,使黑人在社會中飽受異樣眼光。在這樣的背景下,來自馬里蘭州的非裔美籍畫家─查理.伊森.波特(Charles Ethan Porter)用畫筆在動盪的時代留下一抹淺淺的印記。
1847年波特誕生於羅克維爾市的工人家庭,並在22歲時前往紐約國家設計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Design)學習。受到校內著名的地景藝術家Joseph Oriel Eaton影響,波特拜他為師,奠定了自己日後的繪畫風格。
波特善於靜物畫的描繪。1878年他在哈特福開了一間工作室,完成代表作《Apples on the Ground》。六顆青紅不一的蘋果在布滿金黃色麥稈的桌上,從蘋果的表面彷彿可見微光自左前方撒下。透著金光的麥葉與青紅的果色相互交織,為原本寫實的畫面添增了朦朧的色彩。
光影的最佳詮釋者 波特與鄉村風景畫派
1881年,波特在馬克吐溫的推薦下前往法國深造。期間他受到當地鄉村風景畫派的影響,創作了《Landscape with Grain Stacks》。此畫以大草原為底,地面上開出淡紫色與白色的小花,畫面的右後方則有一排排草堆矗立在無垠的草地上。
波特到法國後開始走出畫室,真切地與大自然中的地景、風、空氣和光線接觸,這樣的環境給了波特新的靈感,為他回到美國後的創作注入了更多可能性。
回到美國後,波特往返工作室與紐約賺取生活費。社會對有色人種的歧視使波特在藝術市場上難以生存,儘管如此,他仍致力於揮灑筆尖的顏料。
《Apples in an Overturned Basket》即是他回國後的作品。此幅畫最令人讚嘆的是光影在空間中的流動感。除了描繪物件本身,波特捕捉到畫室中影響光線變化的元素,並用細膩的筆觸將如此真實而夢幻的景象記錄下來。
《Peonies in a Bowl》和《Lilacs》也是波特此時期的作品。繪畫主題從水果到花卉,他運用油畫畫出花瓣的明暗變化、花葉交錯而動人的姿態。
“I am an artist”
波特晚年窮困到買不起畫紙,但他仍堅定地走在藝術的道路上。1920年美國戶口調查員詢問他的職業為何,波特毫不猶豫回答:「我是一位藝術家」。
即使身處種族歧視的巨浪中,波特在畫裡留下的仍是如此單純和美好的事物。他將繪畫視為志業,直到1923年離開人世前都未曾放下畫筆。
近年來美國康乃狄克與哈特福美術館相繼展出波特的作品,期待能在歷史的縫隙中重新拼出他不凡的一生,讓更多人看見如此寧靜而動態的美。
Charles Ethan Porter,(b)1847.04.19~(d)1923.03.06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Lilacs )
【圖片來源】Wikipedia(Still Life )
【圖片來源】Wikipedia(Crock, Kettle and Onions)
【圖片來源】Wikipedia(Untitled (Cracked Watermelon))
【圖片來源】Wikipedia(Still Life with Vase of Pink and White Peonies )

Charles Ethan Porter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