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何采柔寶藏巖

2015-04-23|撰文者:王士源

廟宇慶典、儀式裡,點燈、放燈、開燈,燈在這些祭儀裡常扮演重要角色。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裡,如何呈現燈,更是藝術家創作時必須考量的重要命題。

何采柔此次藝術燈節作品《觀眾席》,則直接面對燈的祭典、燈的儀式,用LED燈、燈泡與細小的不銹鋼鞦韆,創造出一個神祕的光影空間。

《觀眾席》由何采柔以舊式燈泡改造,把鎢絲去除,以鞦韆造型的不鏽鋼物件替代,並在燈泡鋁管底座裝入玩具馬達以及LED燈片;不鏽鋼鞦韆連接玩具馬達前後迴盪,在LED燈照射下,於地板產生規律擺動的影子。

人們進到展間裡頭,會先看到老房子裡燈具所處的空蕩空間,或許虔誠、歡愉、平靜地看著這顆燈,然後細細咀嚼燈下擺動的光影。燈下擺動的光影,源自於這顆乍看很普通的鎢絲燈泡,燈光經由燈裡擺動的小鞦韆,將鞦韆放大成虛幻迴盪的影子,虛實相映出一個複雜的光影空間。

曾經發生過的人事物是實體,衍生留下的記憶是光影。最簡化的燈與鞦韆,能映影出繁複的空間氣氛與空間狀態,儀式的燈光會將光影與記憶相勾記,常常慶典儀式裡的一盞燈,讓人憶起無數過往。

「投射在地上的影子,在喚醒一些曾在這裡的人、事、物」何采柔說明,日常生活中,當燈與儀式產生連結,燈的儀式便會開始承載一些記憶。她想用最少的物件創造出一個場所,這個場所能讓人在氣氛的感染下,開始回憶過去,想起任何地方的人事物。

何采柔表示,取名為《觀眾席》,是進到這個空間,是在觀看老房子這個空間,以及回身觀看自己生活的脈絡。這席觀眾席在展出空間,舞台也在展出空間,上演的是人們的回憶、寶藏巖的回憶。

另外,何采柔說明,這個觀眾席的概念是相對的,不只有來到展場的觀眾坐上觀眾席;寶藏巖是老舊建築,它承載了過去人們居住於此的記憶與情感,燈泡裡的鞦韆,更坐上寶藏巖過去的記憶,前後擺動,透過燈光,觀察來探訪它的人們。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

何采柔寶藏巖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2024寶藏巖光節「夜夢」開幕!以光為媒介,探尋夢境般的未知世界

2024-03-25|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