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西原尚寶藏巖山城浮影

2015-04-24|撰文者:王士源

這次到寶藏巖參觀環境藝術燈節,記得打開耳朵,仔細聆聽寶藏巖這歷史建築的低喃,還有日本聲音藝術家西原尚《山城浮影》的細微聲響,體驗寶藏巖的聲音風景。

「要聽細小的聲音時,人的感官會更敏銳」西原尚說明,他在寶藏巖設立多組環境聲音裝置,這些聲音裝置位在寶藏巖入口處綠野地,持續發出幽微碰撞聲,啟發人的聽覺系統。

西原尚說,到寶藏巖這個地方時,他就著迷於寶藏巖的歷史環境。寶藏巖的每一區塊,都有它自己獨特的歷史發展,房舍更是居民一點一滴親手建立而成。西原尚在藝術創作上,從事許多不同的聽覺實驗,他因此想用聲音來展現寶藏巖、展現寶藏巖的聲音風景。

因此西原尚便在寶藏巖周遭蒐集、採買許多日常的生活用品,木魚、玻璃瓶、臉盆……再加上定時裝置,與精心的聲響碰撞計算,來完成這組聲音藝術作品《山城浮影》。

《山城浮影》不僅用寶藏巖的事物製造出寶藏巖的聲響,也利用這些聲響來刺激人們更細心留意寶藏巖的聲音風景。

當人們發現《山城浮影》的聲響時、留意它時,感覺會變得特別靈敏,從前未曾留意過寶藏巖聲響,像是狗快跑爪子踩在地上的聲音、路邊腳踏車轉動的鏈條聲、溪水潺潺流動聲、遊客的喧鬧聲、相機的快門聲、自己的腳步聲,都將變得清晰無比。

《山城浮影》製造出來的每個聲響,穿插在寶藏巖的種種聲響中,像是替寶藏巖穩定敲著節奏般。若要仔細尋找每個聲音的來源,則得花些功夫。

《山城浮影》雖在寶藏巖綠野地上展出,但西原尚卻不打算讓作品一覽無餘,這些展品有些高掛有些低放,聲響發出時忽而在前,忽而在右,神秘難測。西原尚說,當人們想仔細找到聲音來源時,他的感官才會變得非常敏銳。

寶藏巖環境藝術燈節期間,西原尚也於寶藏巖做了兩場聲音表演。表演過程中,任何寶藏巖器物到他手上,頓時便化為樂器。在《山城浮影》的敲擊的節奏間,演奏出一場為寶藏巖現地製作、現地創作的即興演出。

【2015寶藏巖燈節專題】
燈著你回來 寶藏巖藝術燈節開展
羅智信 在春雨裡的夏日之戀
對生活ESC 周東彥的暫離練習
戴翰泓 寶藏巖左右傾擺 一座不倒屋
曾偉豪《聲影-光語》 你何時回來?
阿部乳坊 看著自己在觀光
何采柔《觀眾席》 虛實繁複的記憶舞台
西原尚《山城浮影》 聽寶藏巖低喃

西原尚寶藏巖山城浮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2015寶藏巖藝術燈節:西原尚《山城浮影》

2015-04-11|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6515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2024寶藏巖光節「夜夢」開幕!以光為媒介,探尋夢境般的未知世界

2024-03-25|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