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芙烈達‧卡蘿的地下戀人 巴爾托利

Frida KahloJose BartoliDiego Rivera

2015-04-26|撰文者:邱家琳

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於1946年8月寫道:「昨夜我感覺到許多羽毛輕撫著我,就像你用指尖,如雙唇般親吻我的肌膚。」她這封熱情、浪漫的情書,不是寫給丈夫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而是外遇對象西班牙藝術家何塞.巴爾托利(Jose Bartoli)。

芙烈達.卡蘿與何塞.巴爾托利的地下戀情隱匿近70年,直到1995年何塞.巴爾托利去世後,他的家人發現這些情書,今年何塞.巴爾托利繼承人將信件委託紐約道爾拍賣公司(Doyle New York)拍賣,兩人戀情才公諸於世。

這些情書共有25封,約有100頁。卡蘿多提及自己流產的痛苦、與里維拉的婚姻關係,還有訴說對巴爾托利的欽慕,而信件裡還夾雜一些相片、押花,以及熟睡的貓咪、緞帶等塗鴉。4月15日,25封情書以13.7萬美元(約427.545萬元台幣)拍出。

一場手術 卡蘿戀上巴爾托利

卡蘿的繪畫創作多為自像畫,畫作裡她濃密一字眉、嘴唇上髭鬚薄博、穿上墨西哥傳統服飾,並且運用明亮的熱帶色彩、充滿各種隱喻與象徵、帶有超現實主義的氛圍,來表達她身為女性面臨的痛苦。

過去30年間,她的繪畫風格逐漸備受肯定,從無名的墨西哥畫家變成一代大師,而她戲劇化的人生故事──18歲經歷一場嚴重車禍、與墨西哥壁畫家里維拉動盪的婚姻關係、和各種男女邂逅外遇──屢次被翻拍成電影或改寫為小說。

卡蘿經歷嚴重車禍後,下半身不良於行,只好放棄醫學系課業,開始作畫。墨西哥壁畫家里維拉賞識她的畫作,鼓勵卡蘿全心投入藝術創作,兩人關係也逐漸親密,陷入熱戀。1929年,卡蘿成為里維拉第三任妻子。

兩人移居美國期間,25歲的卡蘿懷孕了,她不顧自己病痛的身體,堅持要將孩子生下來,最後還是流產,加上里維拉對婚姻並不忠誠,四處留情,更加深卡蘿的內心痛楚。

車禍後遺症不只讓卡蘿無法懷孕,還使她一生經歷35次手術,飽受折磨。1946年,39歲的卡蘿前往紐約進行脊椎手術時,與西班牙藝術家何塞.巴爾托利相識,很快地兩人展開熱烈的秘密戀情。

巴爾托利 卡蘿的「希望之樹」

卡蘿與巴爾托利的地下戀情維持三年,卡蘿為避免迪亞哥發現兩人關係,要求巴爾托利以「索亞」(Sonja)署名,就算迪亞哥不小心看到信,也會以為寄信人是女性,同時也要求巴爾托利讀完信件後必須銷毀。

「我惦記你最後的話語,而開始畫畫。」卡蘿給巴爾托利的信中寫道,巴爾托利是她生命中的「希望之樹」,能療癒她殘破不堪的身心,也讓她擁有握著畫筆繼續創作的勇氣。

卡蘿也在這封信談到,她於1946年創作的自畫像《希望之樹,保持堅定》(Tree of Hope, Keep Firm)要獻給巴爾托利。《希望之樹,保持堅定》描繪了兩個卡蘿,左方的卡蘿側躺在醫院手術推床上,背部露出傷口,脊椎正流著血,右方的卡蘿則身穿紅色墨西哥傳統服飾坐在一旁,手上拿著由皮革、石膏和鋼絲做成的支撐脊椎的胸衣,眼神則凝視著前方。

知名藝術史學家,執筆卡蘿的傳記作者海登.賀蕾拉(Hayden Herrera)表示,即使卡蘿迷戀里維拉,但這些信件透露卡蘿曾想離開里維拉,和巴爾托利在一起。她對巴爾托利的愛是溫柔、熱情且充滿母性的,她也告訴巴爾托利,他給予自己無盡包容的愛,是她從未體驗過的。

REFERENCE

【Artnet】Frida Kahlo Love Letters Go To Auction at Doyle New York
【Daily Mail】'My whole being opened for you': Intimate details of artist Frida Kahlo's passionate affair with secret lover revealed in romantic love letters
【Daily Life】Should we be allowed to read famous people's love letters?
【The Guardian】Frida Kahlo's love letters to José Bartoli to be auctioned in New York
【The Guardian】The exhibition and sale of Frida Kahlo’s love letters is a grubby violation
【The Telegraph】Rich people shouldn't perv over Frida Kahlo's exquisite love letters
【Doyle New York】Frida Kahlo Love Letters Sell for $137,000 at Doyle New York
【Latina Media Ventures】Frida Kahlo's Love Letters To Be Displayed & Auctioned

Frida KahloJose BartoliDiego River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7月06日 Frida Kahlo 生日快樂!

2017-07-06|撰文者:邱家琳13601

國際新聞

讓想像力奔馳 達利變裝芙烈達

2014-12-09|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1166

藝術評論

12月08日 Diego Rivera 生日快樂!

2015-12-08|撰文者:洪琴宣14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