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56th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威尼斯雙年展張耀煌蒼生問

2015-04-28|撰文者:王士源

全世界的未來會怎樣?今年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以「全世界的未來(All the World’s Future)」為題,思索科技發展至今,人們未來該何去何從。

在威尼斯雙年展期間,台北當代藝術館,便推薦藝術家張耀煌「蒼生問」展覽為題,以平行展之姿參展,回應「全世界的未來」,5月9日開展,展至11月22日。

「全世界的未來會怎樣,沒人能提供標準答案。」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說,但每個人都能提出一種可能,藝術家也在針對世界正發生的事件,提供一個思索的方向。

蒼生問:你是誰 我是誰

展覽題名為蒼生問,石瑞仁表示,張耀煌創作人的臉,臉看起來似神、似魔、似人,這反映了人的三種狀態,人的神性、魔性、人性。他希望這個展覽變成一個大哉問,讓人們去思考「你是誰?」、「我是誰?」、「我們能怎麼辦?」

張耀煌這次,便他在展場聖瑪利亞聖殤學院,融合書法美學與極富表現性的書法線條,繪滿眾生臉像,要透過這些扭曲、困惑、變形的臉譜,來詮釋這個人生大問。

這些書法臉譜,線條奔放,色彩濃烈,是張耀煌透過毛筆與身體的運動,在巨幅宣紙上創作而成。這次威尼雙年展預計準備三套39張作品,部分作品更將在威尼斯雙年展現地創作而成。

蒼生問:人們聚合一同 世界大同

張耀煌說,他畫很多人,畫人眼睛瞪起怒目金剛、平靜冥想的神情;畫商人在商場上爭鬥,看起來像老虎、像獅子,像貓頭鷹的人臉。他畫的是人臉,是內心裡最真實的情感。而這次在威尼斯雙年展,將會把各種人物,像是國父孫中山、蔣介石、釋迦摩尼佛、耶穌、瑪麗亞,各種重要人物繪進畫中。

而展覽創作過程中,張耀煌則思索各式不同人種間、不同宗教領袖間、人與動物間,一個世界大同的可能。

他說,世界的人種現在或許有黑種人、黃種人、白種人、各種的人,但世界變化得這麼快,各種族彼此交融,未來將會分不出誰是誰,人們的距離會越來越少。「我把不同的畫在一起,最後會變成世界大同,有個很有希望的將來」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威尼斯雙年展張耀煌蒼生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