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龍應台:今年藝術銀行 七千萬啟動【藝術銀行系列報導】

龍應台藝術銀行

2012-12-31|撰文者:王士源

2012年11月8日,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於台北藝博會上宣布,今年1月1日,台灣藝術銀行正式啟動。龍應台於藝博會上提出想像,未來在海外大使館、國內辦公機構,都將掛上台灣藝術家的作品。

1月1日到了,今年藝術銀行的預算,於去年12月立法院審核通過,定案7千萬元,是文化部本年度最大宗的預算支出,此外,文化部也組成專家小組,開始籌備、規劃藝術銀行。

「我們將收購藝術品,尤其是青年的藝術家」,龍應台表示,藝術銀行的概念參考加拿大與澳洲的藝術銀行、美國大使館的藝術家銀行,未來將建立一套庫藏系統,擁有健全的出租、出售管道。

龍應台具體解釋道,年輕藝術家的藝術品,如果被藝術銀行購藏,便會出租給企業辦公室、公部門單位。如此一來,不僅增加新銳藝術家的作品能見度,也能讓生活、辦公中瀰漫著藝術氛圍。

藝術銀行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加拿大「國家藝術委員會藝術銀行」。1972年成立的加拿大藝術銀行,收藏加拿大當代藝術作品,並租賃給公家機構擺設。這間藝術銀行不只刺激加拿大當代藝術市場,也鼓勵年輕藝術家創作,更成功讓加拿大的辦公室變身為一間間「畫廊」。三十年來,加拿大藝術銀行蒐藏的當代藝術品累積超過1萬8千件,儼然成為最大的加拿大當代藝術資料庫。

龍應台以她在歐洲生活的經驗說,在歐洲,一進入老咖啡廳,牆面上掛著不是複製畫,而是真真實實的畫作。她期許今年藝術銀行上路,只是讓藝術融入生活的第一步,未來期待能做到「不管是住家或是辦公廳,在生活空間裡頭,都能充滿著藝術品」,讓台灣孩童的成長經歷,不只有電影、流行音樂,還能與台灣畫家的作品共同茁壯。

REFERENCE

快訊:藝術銀行徵件 不限年齡題材
龍應台:今年藝術銀行 七千萬啟動
曹育維:與谷哥合作 增加國際曝光
林曼麗:檢討青年購藏計畫 再上路
葉澤山:由法人辦理 鬆綁法規限制
張學孔:市場性學術性 要雙管齊下
師大:用藝術銀行 建構美術發展史
李振明:累積藏品後 滾動藝術發展
黃才郎:首要任務 推動大使館藝術
章忠信:留意著作權 別讓權益睡著

龍應台藝術銀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龍應台部長辭官聲明:第一里路

2014-12-01|撰文者:文化部提供12363

藝術評論

文化治國、文化興國(上)  臺灣文化政策的藍圖在哪裡?

2014-08-05|撰文者:劉俊裕/臺藝大副教授14338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藝術銀行113年度作品購置計畫公開徵件」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2024-04-15|撰文者:藝術銀行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