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威尼斯雙年展肯亞

2015-04-3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國際藝術盛事,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即將在5月9日開幕。這次肯亞國家館因為參展藝術家國籍,再次於肯亞引起軒然大波。

 

肯亞國家館共有7位藝術家參展,5位中國藝術家、1位義大利藝術家,但只有1人是肯亞藝術家。肯亞藝術家想問問肯亞國家館,這算是「肯亞」國家館嗎?

 

今年是肯亞第二次參展,在國家館規劃上,肯亞並非委請國內美術館或文化機構負責,而是交給義大利策展人波波尼(Paola Poponi)規劃。波波尼在肯亞第一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時,便主導展覽規劃,但兩次威尼斯雙年展的呈現,都在肯亞國內飽受爭議。

 

波波尼引發的爭議,在於肯亞國家館雖為國家館,但中國藝術家佔比卻過高,對肯亞藝術家而言,看起來更像「中國館」。今年7位藝術家,僅只1位肯亞藝術家參展;去年12位藝術家,一樣只有2位肯亞人。

 

這次肯亞國家館參展的藝術家,中國藝術家有齊鋒、史金淞、李佔洋、藍正輝、李綱,義大利藝術家坦齊尼(Armando Tanzini),肯亞女性藝術家阿莫洛(Yvonne Apiyo Braendle-Amolo)。

 

依據主展題選人? 肯亞藝術家不認同

 

對於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波波尼表示,他這次是根據本次雙年展主題「全世界的未來」來挑選藝術家。他認為,肯亞藝術家要多接觸其他國家的藝術,才能更深入思考自己的生活體驗。

 

但肯亞藝術家,並無法接受這個解釋。他們認為,參展的中國藝術家,從未在肯亞工作、生活,作品也與肯亞文化沒有關聯;雖然義大利藝術家坦齊尼多,在肯亞住了45年,但作品在呈現人字拖、海灘等熱帶風情,創作上與肯亞無關。肯亞女性藝術家阿莫洛目前居住瑞士,都已與肯亞在第生活脫離連結。

 

對此,中國騰訊文化更以〈中國藝術家花錢在威尼斯鍍金?〉提出評論道,由於威尼斯雙年展成為藝術家市場排名的依據,像1999年蔡國強獲得「金獅獎」後,引發中國當代藝術市場熱潮,因此對中國藝術家而言能參與威尼斯雙年展就等於提高身價。

 

最後,肯亞藝術家們決定籌辦線上請願書,試圖終止中國藝術家代表參與2015年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同時希望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能策劃「真正」的肯亞國家館。

 

藝術家做威尼斯之恥 諷刺策展方針

 

除線上請願書外,肯亞藝術家索伊(Michael Soi)更在Facebook發表一系列以「威尼斯之恥」(Shame in Venice)為題的圖畫,諷刺連續兩屆肯亞國家館策展分針。

 

「威尼斯之恥1」(Shame in Venice 1)描繪一群藝術家並列,多數是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人,他們只有上半身穿西裝,下半身則露出內褲,膚色較深的肯亞人則被擋在後排,神情顯得無奈。

 

索伊也透過「威尼斯之恥2」(Shame in Venice 2)批判中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心態,畫面主體是一片藍色的牆,上頭用簡體中文寫著「中國愛非洲」,同時一群中國人從牆後探頭而出,其中一位手中舉著融合肯亞國徽的中國紅色五星旗,彷彿暗示中國將肯亞藝術併吞。

 

而「威尼斯之恥3」(Shame in Venice 3)則是一位中國人手持油漆滾筒塗上紅色,覆蓋肯亞國旗的黑、紅、綠三橫條,目的是要將肯亞國旗改為中國紅色五星旗,前方站著一位戴著螢光綠色墨鏡的外國人。索伊或許透過這幅圖畫質問肯亞政府不負責任,放任義大利策展人波波尼選擇中國藝術家參與。

 

索伊表示,肯亞當代藝術相當活躍,無論是旅居國外或在肯亞當地發展的藝術家都很優秀。像非洲藝術界領軍人物女性藝術家瓦格希•姆圖(Wangechi Mutu)、曾獲柏林影展肯定的攝影藝術家金區奇(Jim Chuchu)等人。

 

4月15日,據國際藝術媒體Artnet報導,肯亞文化部長瓦利歐(Hassan Wario)召開記者會正式回應此爭議,他表示未來會與國內的藝術組織合作,共同挑選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

 

肯亞藝術家提出線上請願書後,有數百人簽署。4月30日,肯亞政府宣布退出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並表示2017年會由政府規劃國家館展覽內容,呈現真正能代表肯亞文化的「肯亞館」。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BBC】Africa triumphs at the Venice Biennale
【Artnet】Kenya Disowns Controversial Venice Biennale Pavilion
【Artnet】
【Daily Nation】Chinese to ‘appear for Kenya’ at art fete
【Okay Africa】The Shame In Venice: Michael Soi Responds To The Chinese Takeover Of Kenya’s Art Pavilion
【The Guardian】Outrage over Chinese artists chosen to represent Kenya at Venice Biennale
【Hyperallergic Media】Kenyan Government Denounces the Country’s Venice Biennale Pavilion

威尼斯雙年展肯亞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東非藝術升溫 肯亞首辦拍賣

2013-11-12|撰文者:王士源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