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威尼斯雙年展吳天章台灣館

2015-05-07|撰文者:王士源

國際藝術盛事,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本周正式開展。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首次以藝術家個展呈現,推出藝術家吳天章參展。

這檔展覽以「吳天章:別說再見(Wu Tien-chang: Never Say Goodbye)」為題,展出錄像與攝影作品,描述戰後台灣的豔俗文化、男女對情愛流逝的感懷,省思社會邊緣的黑暗角落。展覽從5月9日,展至11月22日。

現場展出吳天章3件錄像裝置作品《再見春秋閣》、《心所愛的人》、《難忘的愛人》以及2件燈箱裝置作品《永協同心》、《瞎子摸象》。

北美館展覽組組長方美晶說明,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位於義大利總督宮旁,在中世紀是監獄。犯人在總督府被判刑後,會經過一道嘆息橋,然後來到普里奇歐尼宮。這次展覽擷取吳天章作品裡欲語還休、欲走還留的狀態,將展覽起名為「Never Say Goodbye」。

「Never Say Goodbye」希望來到台灣館的觀眾,在這個黑色空間,看到吳天章這些自給自足的燈光影像後,這些影像會殘留在心中,就像過往幽魂留在普里奇歐尼宮一樣,徘徊在人們的心頭,呼應展場的歷史與環境氛圍。

新作《再見春秋閣》 在原地踏步 在原地道別

這次展覽視覺炫目,輕快歡愉,還伴有濃濃的「台味」。吳天章在作品裡試圖闡述台灣人們過去政權更迭、逐步西化的過程中,始終在人們心中徘徊不去的記憶與往日情懷。

今年新作《再見春秋閣》的人物,臉上便穿戴皮膜面具,面無表情,步履輕快灑脫、節奏一致地揮手向前行。雖然人物不斷前進,後方布景一直流逝,但畫面看起來卻像原地踏步,從沒向前行進過。

他的作品並以手工道具和機械裝置佈景,讓靜態攝影轉變成動態影像,使畫面充滿戲劇效果與魔術感。台灣人的身分認同複雜,在作品裡的人造乳膠皮膜、艷俗服裝裡虛實相間中體現無虞。

另一件作品《難忘的愛人》,則帶人們回到台灣過往的手繪電影時代。錄像裡的男主角隨著音樂舞動,一邊更換衣裝、轉換布景。在變裝的過程,國家符號隱隱藏在制服底下,在不斷剝除自我之際,悄悄暗喻台灣政權更迭的文化變遷。這是吳天章向電影大師梅里耶致敬的影像作品。

第三件錄像作品《心所愛的人》,則用精緻的皮膜包裹住女主角,訴說人們心中完美情人的形象,在含情脈脈的姿態下與皮膜的虛假感間,吐訴聚散離合的辛酸與無奈。

另外《永協同心》和《瞎子摸巷》,則是吳天章兩件平面攝影的代表作。這次作品在以不破壞普里奇歐尼宮的建築牆面為前提,重新製作成可以自主發光的燈箱裝置。

《永協同心》與《瞎子摸巷》色彩飽滿繽紛,人物笑容可掬,但卻戴上慘白面具,肢體殘破不全、身體不成比例。初看很完滿,細看殘缺,畫面反差感極大,顯得人世荒誕可笑。

方美晶說,吳天章的作品一方面隱揭戰後臺灣錯綜複雜的歷史記憶,另一方面植入對未來的浪漫憧憬。這兩條看似對立的平行線,將在本屆威尼斯雙年展臺灣展覽中,得到一個平衡與完美的交集點,預期將與展出場域產生饒富意味的深刻對話。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威尼斯雙年展吳天章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烈酒人生,微醺體現

2013-02-0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