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德洛內拼貼色彩 讓色塊跳舞

Sonia DelaunayRobert DelaunaySimultaneism

2015-05-11|撰文者:邱家琳

你看過色彩在跳舞嗎?猶太裔法籍藝術家索妮亞.德洛內(Sonia Delaunay)的畫作就像萬花筒般千變萬化,她將方形、三角形、圓形等明亮色塊任意排列,描繪人們跳舞時,光影也跟著流動的情景。

索妮亞.德洛內認為色彩是「世界的外衣」,將無形的音樂與舞蹈轉化為有形的色彩,而她的創作領域也從油畫,應用到服裝、珠寶、傢俱等設計,引領1920至1930年代的藝術風潮。

今年恰逢索妮亞.德洛內130歲的冥誕,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以「索妮亞.德洛內」為題策畫展覽,呈現她350件作品,展期至8月9日,這是她在英國的首次個人回顧展。

遇見摯愛 共同提出藝術理論

1885年11月14日,索妮亞.德洛內(Sonia Delaunay)出生於烏克蘭猶太家庭,5歲被家境富裕的舅舅收養,移居俄國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舅舅經常帶她到歐洲各地旅遊,造訪美術館與畫廊,培養她對藝術的興趣。

索妮亞.德洛內20歲時赴法國學習藝術,特別喜愛馬諦斯(Henri Matisse)、安德列•德蘭(André Derain)等野獸派作品,她的早期作品《黃色裸女》(Yellow Nude)便深受野獸派影響,用色相當大膽,以醒目的鮮黃色與粗曠線條,描繪一位身形消瘦的妓女彎曲身體,倚靠著藍綠色傢具,寢室則是暗紅色,形成強烈對比。

索妮亞.德洛內逐漸在巴黎藝術圈闖出名氣,家人卻希望她返回俄國,她只好與德國藝評家威廉.伍德(Wilhelm Uhde)協議結婚,威廉.伍德則透過婚姻掩飾同性戀性向。

1910年,索妮亞.德洛內與法國藝術家羅伯特.德洛內(Robert Delaunay)陷入熱戀,她隨即結束與威廉.伍德有名無實的婚姻,改嫁給羅伯特。而她與羅伯特不只是夫妻關係,也是相知相惜的藝術夥伴,他們共同提出「同時性色彩」(Simultaneism)等藝術理論,強調以色彩表現光影流動,讓畫作像是舞蹈。

婚後,索妮亞.德洛內並沒有在家相夫教子,而是積極進行藝術實驗,她曾將色彩繽紛的布料,剪成各種幾何圖形再任意拼湊,為兒子縫製一張床單。索妮亞.德洛的藝術風格自此不再描繪真實物體,改為用抽象線條與幾何形狀創作。

放下畫筆 開設精品店

「我發現大量材料任意拼貼排列,能展現立體主義的精神。」索妮亞.德洛內表示,她嘗試以相同的創作過程應用在繪畫。

索妮亞.德洛內也經常拼貼各色衣料設計洋裝。她首幅大型油畫《Bal Bullier》以不規則的幾何圖形,描繪自己身穿自製的洋裝,在當時巴黎知名舞廳Bal Bullier與丈夫共舞的情景。

她最知名的油畫作品《電子稜鏡》(Electric Prisms)也是以不規則的幾何色塊構成同心圓,讓同心圓的光影彷彿由內往外擴散,同時又像從四面八方流匯到畫布裡,產生如萬花筒般的視覺效果,表現巴黎夜晚霓虹燈閃爍、五光十色的街景。

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爆發,索妮亞.德洛失去家族金援,她決定放下畫筆,改當設計師養家活口。遷居西班牙後,她在當地開設精品店,販售她設計的服裝與傢具,也曾為芭蕾舞劇設計戲服,受到時尚圈與女性消費者歡迎。

羅浮宮於1964年展出索妮亞.德洛內作品,索妮亞.德洛內成為首位生前在羅浮宮辦展的女性藝術家,同時她還為法國車廠馬特拉(Matra)裝飾旗下車款,以及推出一系列時裝、餐具與珠寶首飾,藝術風格廣為人知。1979年,索妮亞.德洛內以94歲高齡過世。

REFERENCE

【Artnet】The One Art Exhibition You Can't Miss This Week in London (and Three Exciting Private Views)
【Wikipedia】Sonia Delaunay
【The Guardian】Sonia Delaunay review – the woman who made colour dance gets a knockout show
【The Telegraph】Sonia Delaunay, Tate Modern, review: a riot of hues
【The Telegraph】Sonia Delaunay: a life of contrasts
【The Independent】The EY Exhibition: Sonia Delaunay, Tate Modern, review: Blockbuster puts a pioneer back in the picture
【圖片資料來源】BBC
【圖片資料來源】Art Fund
【圖片資料來源】Artcritical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圖片資料來源】The Telegraph
【圖片資料來源】Totally History
【圖片資料來源】La Robe De Mes Reves

Sonia DelaunayRobert DelaunaySimultaneism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4月12日 Robert Delaunay 生日快樂!

2016-04-12|撰文者:李佩儒7227

藝術評論

11月14日 Sonia Delaunay 生日快樂!

2015-11-13|撰文者:李宣儀、邱家琳1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