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05月13日 Georges Braque 生日快樂!

Georges Braque生日

2015-05-13|撰文者:蔡念栩

「科學透視法只是欺騙眼睛的戲法,它使得藝術家不可能表達完整的空間體驗。」─法國藝術家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
1882年,布拉克出生於法國塞納河畔,年少時曾一邊學習裝潢和漆匠的手藝,一邊在勒阿弗爾美術學校修讀夜校。而後前往巴黎,先後進入巴黎美術學校、安貝爾學院研習繪畫,並選擇走上職業畫家的道路。
布拉克與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在1907年的塞尚(Paul Cézanne)回顧展上相識,意氣相投的兩人成為緊密的創作夥伴,攜手開始了一場繪畫上的空間實驗。「立體主義」試圖克服傳統畫作的單一視點,透過重新的分解和安排,將描繪對象的各個角度同時展現在畫面中,以表現物體的完整形象。
從《埃斯塔克的房子》(Houses at Estaque)的系列風景畫可以看出,布拉克於立體主義初期,深受塞尚的繪畫理念所影響,追求簡約的形體、空間的平面布局。畫中捨棄了大量的細節,將所有物體還原成基本的幾何形狀,並利用上下延展的方式,在平面上呈現遠近堆疊的景物。
在空間的探索過程中,布拉克為了完全擺脫透視法的束縛,開始將畫題切割成不同角度的碎片平鋪於畫面中,以極度扁平的繪畫方式追求畫作的空間感。他甚至在《小提琴與水罐》(Violin and Pitcher)上方畫了一顆逼真的釘子,以表現畫裡的空間已經被轉化、固定在二次元的平面上。
後來,布拉克更直接將報章、紙片等不同的媒材糊貼於畫作上,嘗試為畫面注入更多的現實感和立體感。這樣的創舉改變了繪畫素材的觀念,使得藝術的展現方式呈現出更為豐富多變的樣貌。
由布拉克等人所開創的立體主義,儘管興盛的時期並不長,卻對後世造成了廣泛深遠的影響。立體主義的形式革命,將藝術從古典的形式觀念中解放,激發了二十世紀一連串的藝術改革運動。
Georges Braque,(b) 1882.5.13 ~(d)1963.8.31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Art

Georges Braque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