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黃才郎:首要任務 推動大使館藝術【藝術銀行系列報導】

黃才郎藝術銀行

2013-01-03|撰文者:王士源

年前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於台北藝術博覽會上,期許藝術銀行成立後,購藏台灣青年藝術家作品,並將這些作品掛上大使館、公部門辦公室內,營造一個藝術即生活的工作環境。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樂見其成,他說如果在使領館內放上當代的台灣青年作品,就能創造出一個文化交流的場域,以往不容易被國際人士發掘的青年藝術家,便更容易被看到了。

十年前文建會推動,現由國美館執行的「青年藝術家購藏計畫」,主旨也在收購台灣當代青年藝術家作品,宛如藝術銀行的前身。黃才郎說,國美館收購青年藝術家作品後,都會針對當年收藏,辦理公開展覽,並編列專輯廣為推廣。

縱使「青年購藏計畫」與「藝術銀行」在購藏青年藝術家作品的想法相似,但黃才郎認為,兩者的性質截然不同。黃才郎解釋道,最主要的差別在於「館內」與「館外」。青年購藏計畫,屬於「館內」,由美術館購藏青年藝術家作品,並將作品典藏、保存、推廣;藝術銀行則是「館外」,走出典型的藝術展覽,配合外交體系推動文化外交,將青年藝術作品掛置在使領館,於公開的生活場域作展示。

國美館執行青年購藏計畫多年,收購青年藝術家作品經驗豐富。黃才郎表示,就藝術銀行的徵件辦法上,青年購藏計畫的經驗與方法,可以提供參考。第一,公開徵件;第二,使用評審合議制來選擇作品;第三,對於青年藝術家的作品資料建檔與整理,必須詳盡務實,在藝術銀行啟動之初便打下良好的基礎,讓青年藝術家的作品日後移轉、租賃、展示能順暢流通。

青年購藏計畫產生的正面效應,對藝術銀行而言,也能引以作為參考。黃才郎說明道,長年收購青年藝術作品、累積足夠的藏品後,館內的研究員、館外的策展人便常常拿這些典藏作品,作為背景與材料,當作策展資源使用,展示青年藝術家的發展脈絡。

REFERENCE

快訊:藝術銀行徵件 不限年齡題材
龍應台:今年藝術銀行 七千萬啟動
曹育維:與谷哥合作 增加國際曝光
林曼麗:檢討青年購藏計畫 再上路
葉澤山:由法人辦理 鬆綁法規限制
張學孔:市場性學術性 要雙管齊下
師大:用藝術銀行 建構美術發展史
李振明:累積藏品後 滾動藝術發展
黃才郎:首要任務 推動大使館藝術
章忠信:留意著作權 別讓權益睡著

黃才郎藝術銀行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藝術銀行113年度作品購置計畫公開徵件」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2024-04-15|撰文者:藝術銀行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