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威尼斯雙年展烏克蘭俄國

2015-05-20|撰文者:邱家琳

國際藝術盛事,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於5月9日開展,但當天卻不太平靜。有一群藝術家發起「侵略活動」,佔領俄國國家館場地。

開展當天,烏克蘭藝術組織「渡假」(On Vacation)免費發放迷彩軍服給參觀民眾,讓民眾身穿迷彩裝佔領俄國國家館,藉此抗議俄國於2014年出兵攻佔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地區。綠色的迷彩軍服背後也以黃色字體書寫「On Vacation」。

烏克蘭藝術組織「渡假」為鼓勵民眾佔領俄國國家館,推出一項摸彩活動。民眾只要身穿迷彩裝佔領俄國國家館,並自拍上傳到Instagram或Twitter,使用主題標籤「On Vacation」標記,就能參加抽獎。抽獎活動於6月9日舉行,得主可以獲得四天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旅遊行程,體驗當地緊張局勢。

烏克蘭藝術組織「渡假」一位匿名成員表示,組織成員內有藝術家、作家等各種不同職業的人,他們都認為威尼斯雙年展是最棒的渡假勝地。

英國衛報報導,造訪俄國國家館的遊客反應不太一樣。有些遊客會想知道這場藝術活動目的,有些人也會親身體驗佔領行動,或是純粹拍照、與成員討論俄國出兵克里米亞地區。

「民眾身穿迷彩服來展館時,有解釋這是場藝術活動。」俄國國家館表示,他們的行動相當低調,而四年前有更激烈的抗議行動,所以館方已經習以為常。

「On Vacation」諷俄國出兵烏克蘭

1991年,烏克蘭脫離蘇聯後,雖然成為主權國家,但仍受俄國與歐洲影響。2013年,烏克蘭政府決定不與歐盟簽署經貿協定,改為加強與俄國的商業關係,烏克蘭國會最終解除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Feyedov Yanukovych)職務。

克里米亞議會不滿總統亞努科維奇下台,舉行獨立公投抗議,烏克蘭政府軍試圖阻止公投,結果與親俄人士爆發武裝衝突,而俄國也加入這場戰爭。克里米亞與俄羅斯淵源深厚,民眾大多為俄羅斯後裔,也支持總統亞努科維奇。

烏克蘭藝術組織選擇以「渡假」為名,是批判烏克蘭親俄人士挑起內戰、俄國政府出兵干涉烏克蘭內政,以及諷刺他們不當的發言。烏克蘭親俄民兵領袖札哈成柯(Alexander Zakharchenko)曾表示,親俄士兵寧可放棄渡假,也要為克里米亞獨立而戰;當歐盟與美國指控俄國出兵克里米亞,俄國政府始終否認出兵,宣稱歐美在克里米亞看到的俄國軍人早就「失蹤」或正在「渡假」。

烏克蘭國家館 藝術家紀錄軍人生活

除了烏克蘭藝術組織「渡假」發起佔領活動,向俄國政府表示抗議,今年烏克蘭國家館也以「希望」(Hope)為題,呈現烏克蘭的軍事衝突。

烏克蘭藝術團體Open Group,在威尼斯運河旁打造一個玻璃展館,命名為《別對我拍照!否則他們明天會射殺我》(Please don't take my picture! Or they'll shoot me tomorrow)。

玻璃展館內,Open Group五位年輕藝術家會輪流坐在桌子旁絕食,同時撥放九個錄像作品,實況報導九位烏克蘭士兵在家情景。播放錄像的電視螢幕後,貼有士兵家中桌子的彩色照片,試圖對照藝術家與士兵的生活樣貌。

「對我而言,烏克蘭國家館不反映軍事衝突是不可能的。」烏克蘭國家館的比利時策展人吉爾霍夫(Bjorn Geldhof)表示,《別對我拍照!否則他們明天會射殺我》則展現逃避主義(Escapism)的精神。

擺在《別對我拍照!否則他們明天會射殺我》旁,由藝術家基塔•卡丹(Nikita Kadan)製作的大型雕塑《褻瀆的困難》(Difficulties of Profanation),則呈現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遭受戰爭摧殘的情景。

《褻瀆的困難》是由各種損壞的物品組成,包含公寓被炸毀的水泥殘骸、燒毀的家電、扭曲變形的窗戶等。基塔•卡丹也熔化克里米亞的玻璃杯,作為展示《褻瀆的困難》的玻璃櫃。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Artnet】Ukrainian Activists Occupy Russia's Venice Biennale Pavilion
【The Guardian】Ukrainian artists occupy Russian pavilion at Venice Biennale
【The Telegraph】Serving Russian soldiers on leave fighting Ukrainian troops alongside rebels, pro-Russian separatist leader says
【The Huffingtonpost】The Venice Biennale and the Irony of Miuccia Prada's Sinking Like a Lampedussa Refugee Boat
【The New York Times】Venice Biennale Pavilions for Iraq, Ukraine and Syria Reflect Strife at Home
【Ukraine Today Weekly Digest】Ukrainian activists occupy Russian pavilion at Venice Biennale

威尼斯雙年展烏克蘭俄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