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辦畫展的時候,可以把畫印在入場券上嗎?【藝術著作小學堂】

藝術著作小學堂著作權

2015-05-28|撰文者:何宇軒

來看個日本的例子。由於我國的法律架構與日本相當類似,所以日本的案例也很有參考價值。

讀賣新聞社曾與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共同主辦畫展,並且把展出的畫作印製在書籍專刊、入場券、以及讀賣新聞的報導上,還製作了複製畫。但有五位擁有畢卡索繪畫著作權的人士,卻對讀賣新聞提出控告。

然而,最後的判決結果卻是對讀賣新聞不利的。特別是在入場券方面,雖然讀賣新聞認為「把畫作印在入場券,是很常見的業界作法」,但是法院卻認為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這種習慣。以我國來說,類似的規定是「為向參觀人解說著作,得於說明書內重製該著作。」,但是印在入場券上,而不是說明書,就不能算是解說了。

或許以一般社會觀念,會認為在入場券上不能印製展品圖樣,太不近人情,但是法律與人情本來就是有差別的。最確實的做法,還是策展單位在一開始就要在合約裡把授權範圍、種類、利用方式都盡可能詳盡地制定好,千萬不要以為辦了展覽就可以「吃到飽」,任意使用相關著作。

相關法條

著作權法第57條
美術著作或攝影著作原件或合法重製物之所有人或經其同意之人,得公開展示該著作原件或合法重製物。
前項公開展示之人,為向參觀人解說著作,得於說明書內重製該著作。

REFERENCE

【藝術著作小學堂】學法律好好玩
【1】甚麼是著作權?跟所有權有甚麼不同?
【2】著作權與版權的差別、期間多久、需要註冊嗎?
【3】辦畫展的時候,可以把畫印在入場券上嗎?
【4】設計師任職於設計公司,著作權歸誰?
【5】誰能夠擁有牆上的塗鴉畫作?
【6】戶外的美術作品可以拍照嗎?

藝術著作小學堂著作權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