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上傳《世界的起源》被停權 臉書恐賠67萬

L'Origine du mondeGustave CourbetMichelangelo

2015-06-01|撰文者:邱家琳

裸體是色情還是藝術?2011年,法國教師貝薩(Frédéric Durand-Baïssas)在臉書發佈《世界的起源》(L'Origine du monde)的簡介影片,但臉書認定貝薩是張貼色情影像,並封鎖他的帳號。貝薩憤而向臉書提出訴訟,今年獲得初步勝利,法國高等法院開始審理他提出的補償方案。

19世紀名畫《世界的起源》向來備受爭議,它展現女性的下半身,大方展開的雙腿與濃密的體毛,如實呈現女性陰部,更被喻為「繪畫史上最大膽的作品之一」。創作者是法國寫實主義畫家庫爾貝(Gustave Courbet),他透過這幅畫強調人類的起源來自女性,而非上帝。

「性就像現實生活中一帖萬靈丹,它的奧秘讓藝術生氣勃勃。」衛報藝評家喬納森·瓊斯(Jonathan Jones)指出,最好的藝術作品總是談論性與死亡。

貝薩認為臉書無法區分色情與藝術,同時也為了捍衛庫爾貝的創作精神,而向臉書提出控訴。另外,臉書其他用戶發佈《世界的起源》畫作或影像時,只有檔案遭到移除,帳號並沒有被封鎖。

他的律師科蒂諾(Stéphane Cottineau)更補充說明,貝薩是「偏見的受害者」,被誤認是一位色情作家。科蒂諾批評,臉書推崇的言論自由,是美國菁英階級的文化、習俗、道德標準,經常隱含種族主義、恐怖主義等價值判斷。

貝薩與臉書纏訟四年之久,但今年這起案件出現新轉機。臉書委任律師賴納茲(Caroline Lyannaz)在今年1月的聽審會主張,臉書的訴訟案不受法國法院管轄,因為民眾申請帳號前,已經簽署同意書,只有美國加州法院能審理相關訴訟。

但法國高等法院認為臉書濫用使用者條款,強迫所有用戶都必須同意,也不合乎法國消費者權益,最後決議當地法院擁有裁決權。貝薩的律師表示,這次聽審會是「小蝦米首次勝過大鯨魚」(first of David’s victories against Goliath)。

2015年5月21日,法國高等法院開始審理貝薩提出的補償方案,也企圖為法國與社交軟體公司間新增判例,為期六週時間。貝薩要求2萬歐元(約67.34萬台幣)賠償金,以及恢復臉書的個人帳號。

臉書審查有雙重標準 大衛像能露私處

「為何我們要被美國的道德標準審查?」英國律師傑克曼(Myles Jackman)針對臉書的審查制度回應,臉書面對裸露的議題很不友善,卻允許暴力存在,像ISIS成員就可以發佈宣傳影片。

臉書對色情的審查制度經常被人詬病,不僅是無法區分色情和藝術的差別,對於裸露的男性與女性圖像也有差別待遇。英國鏡報指出,臉書審查制度有雙重標準,描繪女性的私處或身體的圖像經常被移除,如果有人發佈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大衛像》(David)的照片,帳號很少遭到停權處置。

2013年,法國巴黎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Jeu de Paume)展出已故攝影師季約特(Laure Albin Guillot)作品,並把一張裸女照放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臉書認為這張相片違反用戶條款並移除,結果引發法國民眾反彈。

最後,臉書於2013年3月修正使用條款。臉書仍禁止裸露,但允許畫作、雕塑、與藝術相關的作品描繪裸女,也可以張貼有關正在哺乳的女性照片。日前,臉書發言人表示,庫爾貝《世界的起源》現在不會觸犯條款了。

REFERENCE

【Mirror】Art lover banned from Facebook for posting rude 19th Century painting battles social network for compensation
【Artlyst】L'Origine du Monde, Facebook, Courbet
【Wikipedia】L'Origine du monde
【Independent】French teacher demands €20,000 payout after Facebook bans post of Gustave Courbet painting for breaching nudity policy
【The Guardian】Sorry, Facebook, but the finest art is always about sex and death
【Hyperallergic】Four Years Later, Man Still Fighting Facebook for Censoring Courbet’s “Origin of the World”
【The Telegraph】Facebook's nudity policy laid bare
【Independent Online】Fine art flouts Facebook’s nudity ban

L'Origine du mondeGustave CourbetMichelangelo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情色的界線? 展裸畫卻禁止裸體

2016-01-26|撰文者:邱家琳13754

藝術評論

06月10日 Gustave Courbet 生日快樂!

2017-06-10|撰文者:劉品文、葉奕亭16229

國際新聞

少年米開朗基羅 靠偽造品成名

2016-11-15|撰文者:白庭瑋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