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威尼斯雙年展英國館Sarah Lucas

2015-06-02|撰文者:邱家琳

被譽為「藝術界的奧林匹克大會」,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於5月9日揭開序幕。英國館內漆上鮮豔的黃色,入口豎立一座2.74公尺高的黃色雕塑,吸引遊客目光。有人猜測,黃色雕塑是刻劃香腸、章魚的觸手,或是使用卡士達醬製成。

這座石膏雕像其實是男性陰莖,以抽象手法刻畫陰莖往上張揚的狀態,它彷彿在抵抗地心引力,充滿力量與幽默感。這是英國當代藝術家莎拉.盧卡斯(Sarah Lucas)的新作品《黃金杯馬拉度納》(Gold Cup Maradona)。

今年英國文化協會委託莎拉.盧卡斯規劃英國館,她以「I Scream Daddio」為個展名稱,呈現新作品。英國文化協會會長德克斯特(Emma Dexter)表示,莎拉.盧卡斯是英國目前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作品成熟並突破自身侷限,足以代表英國參與威尼斯雙年展。

莎拉.盧卡斯生於1962年,被視為英國青年藝術家(YBA)的一員,曾拒絕透納獎的提名。她經常以性別、死亡、性愛為創作主題,像挑動人們感官情慾的攝影作品,或將廁所、絲襪、香菸等日常用品製成雕塑。

「幽默是與傳統協商捨棄矛盾。」莎拉.盧卡斯表示,幽默與嚴肅是可以交換的,如果不夠有趣,就會招致毀滅。她更說明,《黃金杯馬拉度納》是上帝之手,也充滿神性的光芒,而馬拉度納是阿根廷足球選手,雖然她喜歡年輕小夥子,但不想創作完整的男性身體。

莎拉.盧卡斯將白色石膏像擺在黃色展間內,靈感是來自甜點。她希望個展能兼具英國與威尼斯風情,才將展場漆成黃色,就像用卡士達醬製作適合威尼斯的法式甜點漂浮之島( îles flottantes)。

她的新作品仍處理人們對性別政治、家庭生活的想像,但不再充滿挑釁意味,顯得更加幽默。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認為這場展覽「非常有力」,莎拉.盧卡斯探討性別議題時,作品比過去更優美。

九位謬思女神姿勢各異 肚臍夾著一根菸

除了黃色巨型雕塑外,英國館展間內也包含九尊謬斯女神像。莎拉.盧卡斯只刻畫女性的下半身,從腰際至雙足,分別呈現蹲坐、站立、翹二郎腿等各種姿勢,或跪在馬桶前、張開雙腿坐在辦公桌上。而女性雕像的肚臍、臀部或私密處都夾著一根香菸,彷彿在詢問「可以借火點菸嗎?」

莎拉.盧卡斯構思謬斯女神像超過十年,靈感取自英國文學家勞倫斯(D. H. Lawrence)詩作《純真的英國》(Innocent England),描寫亞當與夏娃以無花果遮掩私處,整首詩充滿性的意象。無花果在歐洲也象徵女性美妙的胴體,吃無花果就是隱喻和女人發生性關係。莎拉.盧卡斯表示,性和抽菸一樣令人興奮。

「我想表現人們擁有美好的胴體。」莎拉.盧卡斯認為,謬斯女神像一點也不粗俗。國際藝術媒體Artlyst評論,莎拉.盧卡斯透過抽象手法,結合肉體的感官特質,展現英國現代主義雕塑家亨利.摩爾(Henry Moore)的美學。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BBC】Sarah Lucas unveils bawdy British show at Venice Biennale
【Artlyst】Sarah Lucas Unveils Spectacular Yellow Pavilion At 56th Venice Biennale
【Daily Mail】We're the land of Constable, Turner, Gainsborough. Now THIS is the best British art can show the world Read more: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090294/Sarah-Lucas-best-British-art-world.html#ixzz3buGMFkjI Follow us: @MailOnline on Twitter | DailyMail on Facebook
【The Guardian】Sarah Lucas at Venice Biennale review – pervery and pleasure in a sea of custard
【The Telegraph】Sarah Lucas’s bawdy British Pavilion, Venice Biennale
【Artfixdaily】British Pavilion's Sarah Lucas Installation Stirs It Up at Venice Biennale
【Designboom】sex, sculpture and satire from sarah lucas at the venice art biennale
【The Art Newspaper】Sweet smell of success for Sarah Lucas at the British Pavilion
【The Art Newspaper】First look at the pavilions: seven national presentations of note in the Giardini
【Venice Biennale】Sarah Lucas | I SCREAM DADDIO

威尼斯雙年展英國館Sarah Luca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