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希特勒的愛與恨 寫實與抽象藝術

Adolf HitlerMax BeckmannJosef ThorakArno Breker

2015-06-04|撰文者:邱家琳

有人猜測,希特勒(Adolf Hitler)痛恨現代藝術,是因為忌妒他們的才華。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曾立志當一位藝術家,但兩次報考維也納藝術學院都落榜,轉而投入政治活動。1930年代,希特勒掌握德國政權後,他將印象派、立體派等畫作視為「墮落藝術」(Degenerate Art),不僅沒收作品,也打擊這群前衛的藝術家。

1937年,德國慕尼黑舉行「墮落藝術展」,納粹成員從博物館與猶太裔藏家手中,蒐集約500件貝克曼(Max Beckmann)的作品展出,將他作品視為劣等、下流,並貼上不愛國的標籤。貝克曼歷經一次大戰陰影後,以痛苦、頻臨崩潰的情緒為創作主題,開始用粗曠的黑色線條勾勒人物,描繪徬徨不安、恐懼的神情,構圖呈現擁擠的空間感,令人感受到壓力與苦悶。

但希特勒並未否定所有的藝術流派,他只認為現代藝術難以理解又缺乏美感。他推崇古希臘羅馬藝術,強調陽剛、英雄特質,並指定托拉克(Josef Thorak)、阿諾•布萊克(Arno Breker)等寫實主義藝術家替納粹製作雕像,宣揚納粹的政治理念。只是希特勒死後,納粹藝術家不再享譽,更被視為幫兇。

德國警方查獲納粹藝術品 黑市喊價超過1億

今年5月,德國警方在巴特迪克海姆(Bad Dürkheim)小鎮查獲非法藝術品交易,逮捕8位嫌疑犯,並發現9件納粹時期藝術品,包含刻劃駿馬的青銅雕像《邁步的馬》(Walking Horses),以及約10公尺高的英雄雕像。

《邁步的馬》是希特勒委託德國藝術家托拉克(Josef Thorak),替新德國總理府前製作的裝飾品。這件雕像是根據真實馬匹大小製作,兩匹駿馬舉起右方前腿,同時張開嘴部彷彿正發出嘶吼聲,呈現昂首前進的英姿。

專家推測另一座10公尺高的英雄石雕,很可能是阿諾•布萊克(Arno Breker)的作品。這位英雄肌肉健美,神情堅毅,手持一把劍,與阿諾•布萊克代表作《Die Partei》,描繪一位拿火把的戰士造型相似。

托拉克與阿諾•布萊克都是納粹官方的藝術家,曾獲得納粹的資助與肯定,並累積大量財富。而希特勒又特別鍾情阿諾•布萊克的作品,二次大戰結束後,阿諾•布萊克曾被諷刺為「希特勒的米開朗基羅」。

另外,還有兩座克里姆希(Fritz Klimsch)創作的女性雕像,原本擺在納粹司令部花園內供人觀賞。德國警方表示,這些雕像流落黑市至少有兩年時間,價格約落在440萬至880萬美元間(1.3534億至2.7068億台幣)。

納粹藝術品 德國博物館該不該保存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為鎮壓異議者與推行種族主義,設立集中營,奪走數百萬人的性命,成為德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至今,納粹仍是德國社會的禁忌,相關藝術品被視為納粹的權力象徵,法律明文禁止販售納粹的徽章、制服、雕像、畫作。

因此,這批納粹時期的雕像該何去何從,也成為德國政府的難題。普遍認為,納粹時期藝術價值低,是為了宣傳納粹理念而生的作品,沒有必要保存。德國警方表示,雕像暫時會運往警局妥善保存,直到釐清它們的所有權。

若藝術家沒有繼承人,這批雕像將屬於德國政府。德國文化部聲明,這些作品若經證明屬於政府,將會放到博物館內展示,闡述納粹如何利用藝術傳遞政治理念。

「隱匿納粹藝術品將帶來反效果。」藝術史家弗爾麥斯特(Christian Fuhrmeister)表示,試圖去遮掩會激發民眾好奇心或崇拜心理,將歷史神秘化經常伴隨妖魔化的想像。

人們該以什麼態度面對納粹時期的藝術?慕尼黑的現代藝術陳列館(Pinakothek der Moderne)策畫展覽「對立藝術-頹廢藝術-納粹藝術—1945年後的藝術收藏」(Contra(ry) Art: 'Degenerate Art' – Nazi Art – Collecting After '45),試圖探討這項議題。

該展覽展出被納粹迫害的藝術家,像貝克曼與法蘭德里克(Otto Freundlich),以及受到希特勒推崇的藝術家托拉克、齊格勒(Adolf Ziegler)作品,讓觀眾感受他們彼此對立的藝術價值。展期至明年1月31日。

REFERENCE

【Artnet】German Police Find Lost Hitler Horse Sculptures, Arrest Illegal Nazi-Art Dealers
【Artnet】Germany Debates What to Do With Nazi Art: Is It Time to Demystify Hitler's Favorite Artists?
【Abc News】Adolf Hitler's lost bronze Walking Horses found in Germany
【The Telegraph】Hitler's horse sculptures found by German police
【Denver Post】German black market art probe finds 2 Hitler horse statues
【National Post】Bronze horses that stood outside Hitler’s Berlin headquarters recovered during black-market art bust
【Wall Street Journal】A Dark Niche Emerges in German Market: Nazi Art

Adolf HitlerMax BeckmannJosef ThorakArno Breke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03

國際新聞

希特勒的猶太伯樂 躲不過集中營

2015-04-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5876

藝術評論

02月12日 Max Beckmann生日快樂!

2016-02-12|撰文者:李佳蓓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