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8-06-05|撰文者:王士源

顏水龍是20世紀台灣最重要的前輩畫家之一,是台陽美術協會創始人之一,藝術成就跨及繪畫與工藝。在顏水龍的繪畫創作裡,風格簡練、用色溫暖強烈,看起來就像是浸沐在台灣的烈陽下。

在顏水龍的後半輩子,則致力台灣工藝美術的推動,並用半生的心力推動台灣手工藝、培育人才,參與公共馬賽克壁畫的創作,推動都市美化。

在台北中山北路劍潭公園牆上的《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俗稱《水牛圖》,便是顏水龍的代表作之一。在這幅馬賽克壁畫中,顏水龍刻劃台灣農村從牛群、趕牛、吃草、犁田、收稻到工業社會的各種景象,深富台灣濃濃的鄉土情懷。

此外,顏水龍常被人稱道的,還有曾經為台中太陽餅發跡店「太陽堂」繪製商品包裝、形象設計,並為他們於牆上創作了一幅向日葵鑲嵌壁畫。

「他(顏水龍)跟我們一般所熟知的畫家很不一樣的,就是他不是為個人去想,可以說他是想如果我學到了什麼東西,我能不能回饋給台灣社會。」──顏娟英

顏水龍,(b)1903.06.05~(d)1997.09.24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顏水龍)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紅頭嶼之娘)
【圖片資料來源】帝圖藝術拍賣 (靜物)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向日葵馬賽克壁畫)

生日顏水龍水牛圖台陽美術太陽堂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策展

北師美術館: 橫跨一世紀的藝術對話-《穿越人煙罕至的小徑》

2021-04-21|撰文者:北師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