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6月07日 Paul Gauguin 生日快樂!

Paul Gauguin生日高更法國大溪地

2017-06-07|撰文者:蔡念栩

我們來自何方?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這是法國畫家保羅‧高更(Paul Gauguin), 面對人類命運所發出的深沉追問。

1848年,高更出生於法國巴黎。高更的父親是一名政治記者,為了躲避當權者的迫害,於是在高更1歲時舉家前往秘魯,投靠高更母親的娘家。祕魯的建築、景致、風土人情,填滿了高更的兒時記憶;而這段異國的童年時光,也在高更的內心,埋下了終其一生對異地的濃烈鄉愁。

回到法國後,高更對於歐洲的生活感到十分乏味。17歲那年,高更接受海事訓練,成為一名水手,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在一次停泊印度期間,高更獲知母親過世的消息,於是返回巴黎,遵循母親的遺願發展穩定的事業。

高更在母親的友人阿羅沙(Gustave Arosa)的幫助下,進入巴黎證券交易所任職,並與丹麥富商之女結婚,過著中產階級的舒適生活。這段期間,高更開始接觸繪畫,甚至為了成為職業畫家辭去工作、離開妻兒,在法國的鄉間與貝爾納(Emile Bernard)、梵谷(Vincent van Gogh)等藝術家一同切磋。

後來,為了追尋原始純樸的生活,高更選擇聽從內心的渴望,離開歐洲,航向南太平洋的熱帶島嶼。

 

前往大溪地 尋找原始真實的藝術

1891年,高更前往大溪地,尋找他心中真正的藝術。高更曾經說道:「我離開是為了尋找平靜,擺脫文明的影響。我想創造簡單、非常簡單的藝術。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必須回歸到未受汙染的大自然中,只看野蠻的事物,像他們一樣過日子…像小孩一般傳達我心靈的感受,使用唯一正確而真實的原始表達方式。」

旅居大溪地期間,高更描繪了許多土著的日常,並對他們的古老神話十分著迷。高更擅長於作品中融合事實和虛構,在《死亡的幽靈看著她》(Spirit of the Dead Watching)裡,面露恐懼的年輕女人,平躺在樹皮製成的床單上,一尊奇異的肖像彷若幽靈在暗中窺伺。高更在畫中,巧妙地呈現了當地人的生活、心理、與傳統信仰。

2年後,高更回到巴黎舉辦個展。這些充滿異國風情的作品引起大眾的好奇,但在商業銷售上並不成功,許多收藏家認為,這些畫作太過沉迷於展現南太平洋島民的面貌。諷刺的是,這些當年不受看好的畫作,日後卻在市場上屢屢創下天價;1982年的油畫《妳何時嫁人》(When Will You Marry),更在今年以1.97億英鎊(約95億台幣)售出,刷新藝術品的交易紀錄。

 

創作大型壁畫 描繪心中的伊甸園

貧窮、病痛、家庭生活的失敗、與歐洲社會的格格不入,使得高更心灰意冷,決定永遠離開法國。1895年,高更二度前往大溪地,並在沮喪和孤獨中,畫出一幅幅存在他心中的伊甸園。

《我們來自何方?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是高更一生創作中最大型的畫作。在4.5公尺長的畫布上,人們橘黃色的赤裸身軀在藍綠色調的森林背景中十分顯眼,畫面裡的人物舉止間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彷若是以夢境相互連結。高更以象徵的表現手法,描繪了人類生命由生至死的不同階段,以及對於命運的各種疑問。

1903年,高更因病死於西西瓦島。他的一生,不斷地在一個個異鄉間流轉,藉由創作尋找生命的答案、靈魂的歸宿。

 

Paul Gauguin, (b)1848.06.07~(d)1903.05.08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Paul Gauguin)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Self Portrait with the Idol)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When Will You Marry)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Spirit of the Dead Watching)

Paul Gauguin生日高更法國大溪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梵谷與高更友誼之作 20億拍出

2015-05-08|撰文者:邱家琳27066

藝術產業

高更《妳何時嫁人》 95億史上最貴

2015-02-23|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4159

國際新聞

合法買的上億贓畫 畫該歸誰

2014-04-11|撰文者:王士源6029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