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6月10日 Maurice Sendak 生日快樂!

生日Maurice Sendak野獸國

2017-06-10|撰文者:楊柏賢

童年,是什麼口味?往夢裡鑽,只能湧出甜蜜蜜的回憶之泉嗎?今天的壽星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Sendak)創造出野獸,一個個跑進每個人的童年搗亂。但野獸不會吃人,卻陪孩子玩耍嬉鬧。牠們是你我的好朋友。

被紐約時代雜誌譽為「童書界的畢卡索」的莫里斯‧桑達克,其實有個苦悶的童年。他於1928年出生在一個猶太移民家庭,父母原先住在波蘭,因逃避納粹迫害,而與一些親戚輾轉來到美國紐約。但其他留在歐洲的親戚卻沒如此幸運,遭逢納粹毒手,所以年少的桑達克知道父親總揹著難以割捨的沉痛。

桑達克自小體弱多病,得在家裡休養,過著跟同年紀孩子不同的生活。他曾說:「我小時候非常羨慕別人能夠交朋友、溜冰、在外面玩,而我卻只能夠躺在家裡的床上,一個人畫畫、看書。」鎮日待在房間,桑達克看著窗外世界,開始讓想像力成為雙腳,帶他到意想世界無限探索。

幸好,他有一個很會說故事的父親,及不斷給予關愛的兄姊,陪他走過童年的苦澀。他也喜歡童書與米老鼠卡通,這些故事讓他知道在無趣的學校教育外,有片插畫的天空等待他翱翔。畢業後,桑達克曾在玩具店工作,得以認識更多童書,穿梭在經典插畫家的想像世界。

在60年代,受到童書編輯的賞識與支持,桑達克出版之後風靡全球的《野獸國》(When The Wild Things Are),書中描繪調皮的男孩馬克思(Max),有天房間突然成了森林,他搭著船來到野獸國,甚至當上國王與野獸們狂歡玩耍。但《野獸國》一書當時卻引來評論家或父母的反彈,因為沒人想讓孩子接觸暴力與醜惡。

爾後,他繼續創作如《廚房之夜狂想曲》(In The Night Kitchen)與《在那遙遠的地方》(Outside Over There)等作品,書中腳色依然惹來非議;像是《廚房之夜狂想曲》中小男孩都裸身出現,在當時便遭評論批評,說會誘使孩童產生性的遐想。

然而桑達克深知,醜惡、不安、性或恐懼,本來就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隅。透過自身孤單童年的境遇,他了解到孩童所見的不會樣樣甜美,更有苦澀,為此需要想像力。他說,「為了戰勝這股力量,孩子們進入了想像。在想像的世界裡,他們所苦惱的那些情感會慢慢得到紓解,並使他們得到滿足。」

2009年,《野獸國》被搬上大螢幕,改編成電影《野獸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這世界有著人生真實的殘缺,而桑達克運用想像力,讓讀者彷彿隨野獸手舞足蹈,在殘缺中歡欣地翩翩起舞。

 

Maurice Sendak,(b) 1928. 6. 10 ~ (d) 2012. 5. 8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Maurice Sendak)
【圖片資料來源】Flovorwire
【圖片資料來源】feelgrafix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生日Maurice Sendak野獸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0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