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誰能夠擁有牆上的塗鴉畫作?【藝術著作小學堂】

藝術著作小學堂著作權

2015-06-11|撰文者:何宇軒

知名塗鴉畫家Banksy常未經他人同意,在牆上留下作品;由於他的作品通常很值錢,往往也產生所有權的爭議。畫在他人牆上的作品,權利到底歸誰呢?

首先在著作權方面,是歸屬於Banksy,這部分應較無爭議。有問題的是所有權的部分,到底誰有權可以擁有、拍賣這些作品?

如果類似的情形發生在我國,可以用我國民法關於「加工」的條文來討論。民法第814條規定,加工於他人之動產者,其加工物之所有權,屬於材料所有人。但因加工所增之價值顯逾材料之價值者,其加工物之所有權屬於加工人。

若有知名畫家在他人牆上作畫,雖然房屋牆壁屬於不動產,但是因為若要拍賣,則必須將之刨除或將牆壁拆下,它就會成為動產。因為作者為知名畫家,該畫作的價值顯然比原有的普通牆壁高昂許多,所以會由畫家得到「畫作」的所有權,但牆壁的主人可以請求賠償牆壁;另外,還要注意是否會有刑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的問題。

假如畫作一直依附在牆上而未卸下,算是不動產的一部分,而非動產,那麼畫作歸誰?我國法律對於這種情形就沒有詳細規定,比較接近的條文只有民法第811條有提到材料等成分歸屬的問題,但因為跟著作較無關,在此就不離題討論了。

相關法條:

民法第811條
動產因附合而為不動產之重要成分者,不動產所有人,取得動產所有權。

民法第814條
加工於他人之動產者,其加工物之所有權,屬於材料所有人。但因加工所增之價值顯逾材料之價值者,其加工物之所有權屬於加工人。

民法第816條
因前五條之規定而受損害者,得依關於不當得利之規定,請求償還價額。

REFERENCE

【藝術著作小學堂】學法律好好玩
【1】甚麼是著作權?跟所有權有甚麼不同?
【2】著作權與版權的差別、期間多久、需要註冊嗎?
【3】辦畫展的時候,可以把畫印在入場券上嗎?
【4】設計師任職於設計公司,著作權歸誰?
【5】誰能夠擁有牆上的塗鴉畫作?
【6】戶外的美術作品可以拍照嗎?

藝術著作小學堂著作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