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6月17日 呂鐵州生日快樂!

呂鐵州生日

2015-06-17|撰文者:劉品文

台灣重要東洋畫家呂鐵州,從小喜愛替人畫刺繡的底稿,幼年即徜徉在畫海中,臨摹文人與民間畫師的作品。1929年他以《梅》一作獲選第三回台展特選,此後更多次奪冠,被譽為「臺展泰斗」、「東洋畫壇麒麟兒」。

 

「東洋畫寵兒」 呂鐵州在臺展站穩腳步

 

呂鐵州出生於桃園大溪,受到父親呂鷹揚的教導,他自幼接受中國傳統書畫訓練。公學校畢業後,呂鐵州考進臺北工業講習所,然因罹患肺結核而輟學,並留在臺北開了一間繡莊。

 

1928年他甚獲好評的作品《百雀圖》在第一屆台灣美術展會中落選,呂鐵州也因此意識到傳統水墨臨摹的盛世已落幕,唯有學習新的藝術觀念才能在特殊的時代氛圍下佔有一席之地,所以他在同年前往日本京都繪畫專門學校,師承花鳥大師福田平八郎。

 

呂鐵州隔年以《梅》入選第三屆臺展,改以勝利之姿重現於臺灣畫壇。然而,他在赴日前委託好友林明祿經營的家產,被侵吞帶往滿州國,呂鐵州只好於1930年放棄學業返回台灣。

 

在日本的日子雖只有幾年,但這幾年卻成為呂鐵州重要的養分,此後他的作品接二連三在臺展中榮獲佳績。第五回台展賞《後庭》描繪庭院裡枝葉扶疏、花團錦簇的景致。畫中有鐵蘇、棕樹,蜀葵則在綠葉中綻放,突顯花朵嬌柔的姿態;花叢底下,母雞啄著蚱蜢餵食小雞,更增添畫面的生氣。

 

可惜的是《後庭》已佚失,如今只能從這幅作品的姊妹畫《蜀葵與雞》窺想呂鐵州花鳥畫的深厚功力。而《蜀葵與雞》也榮獲臺展特選,使呂鐵州成為免審查畫家。

 

從寫實到寫意 抱病找尋創作新方向

 

呂鐵州在經歷大大小小的比賽後奠定了他寫實創作的地位,其主題更以蓖麻、扶桑、椰子樹、鬥雞、麻雀為對象,描繪了臺灣在地的南方風物。然呂鐵州並不以此自滿,反而開始思索新的繪畫路徑。

 

此後,他開始繪製風景畫。其足跡遍步台北、大溪、臺中、彰化等地,並帶動了1930年代「農家畫」的風氣。

 

此系列中堪稱一絕的即為《戎克船》。呂鐵州以寫實的方式細膩描繪時人的交通工具,然對於遠方層巒疊嶂的山丘,則以較為寫意的暈染法繪製。兩種相異的創作手法交融在此幅畫中,在在呈現生活的真實與山景的秀靈。

 

可惜的是呂鐵州晚年因身體欠恙,加上為了寫生四處奔波更造成他的負擔。在完成《戎克船》不久後呂鐵州便過世,享年四十三歲。

 

推動美術教育深耕臺灣 用畫筆滋養海島

 

創作之餘,呂鐵州更積極與意氣相投的藝術家共組畫會,舉凡與林玉山、郭雪湖、陳輝敬共組「麗光會」;籌備東洋畫講習、教育活動的「六硯會」。呂鐵州與會員始終期盼能建一座屬於臺灣的美術館,故策畫了作品拍賣會籌資。雖然這個夢想並無實現,但他為了臺灣藝術所付出的精神,一代又一代的傳遞下來。

 

除了各式畫會,呂鐵州在今台北大橋頭附近住所開設「南溟繪畫研究所」。其學生常在臺灣各式美術比賽中屢次締造佳績,以余德煌、許深州堪稱表現最為亮眼的門生,其他弟子們也承襲了呂鐵州花鳥畫的精湛寫實功力,並在畫壇中自成一派。

 

呂鐵州的一生如同永不停歇的跑者,不為挫折與病痛擊倒。他一次次的突破自我,堅定地在台灣美術的大道上播灑種子。

 

呂鐵州,(b)1899.06.17~ (d)1942.09.24

 

REFERENCE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呂鐵州)

呂鐵州生日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