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06-18|撰文者:邱家琳

國際藝術盛事,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於5月9日開展。土耳其國家館美得令人屏息,有兩道絢爛的彩虹,還漂浮著色彩繽紛、不規則狀的行星,展間像是浩瀚無垠的宇宙。

 

今年土耳其國家館邀請概念藝術家撒克斯(Sarkis Zabunyan)參展,撒克斯以「呼吸」(Respiro)為展題,總共創作三項裝置藝術,包含兩道彩虹、兩面佈滿行星的大鏡子以及36幅玻璃肖像畫。

 

兩道彩虹則是以七條霓虹燈管製成,即使展館參觀時間結束,霓虹燈光不會關閉,會持續「呼吸」,呈現生生不息的模樣。撒克斯表示,世界第一道彩虹出現時,那魔幻的光芒令人讚嘆。

 

撒克斯邀請七位小朋友以水彩當作印泥,將指紋按壓在兩面大鏡子上,繪製多顆不規則形狀的行星,讓人彷彿置身浩瀚的宇宙。撒克斯表示,他希望作品能超越歷史與政治議題,甚至是數百萬年前的時光,回歸宇宙與時間創造之初。

 

「一切事物都來自宇宙大爆炸。」撒克斯說明,他試圖呈現宇宙爆炸與破裂,擴展新空間的狀態,讓藝術擴展版圖與恢復生氣。

 

另外,撒克斯也以佈滿宗教壁畫的天主教堂為靈感,將展館設計成禮拜堂,並展示36幅彩繪玻璃畫作。其中包含三幅亞美尼亞與土耳其的名人肖像,像是亞美尼亞裔土耳其記者赫蘭特•丁克在石榴樹前微笑、亞美尼亞裔喬治亞導演謝爾蓋•帕拉贊諾夫剛醒來手足無措的模樣、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偉大的建築師希南來到撒克斯父母的墳墓旁。

 

土耳其國家館策展人Defne Ayas表示,撒克斯挖掘人們生活經驗,並巧妙地結合藝術與歷史,同時以宇宙大爆炸暗喻作品能開闢新的藝術空間,讓藝術重現活力。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百年世仇 撒克斯成兩國橋樑

 

撒克斯不僅在土耳其國家館舉辦個展,也在亞美尼亞國家館展出4幅作品。撒克斯同時參展意義非凡,因為土耳其與亞美尼亞仇視彼此超過百年,他成為兩國文化交流的橋樑。

 

今年是亞美尼亞大屠殺(Armenian Genocide)一百周年,亞美尼亞國家館邀請薩克斯,以及其他17名散居海外的亞美尼亞藝術家參展,回顧土耳其迫害亞美尼亞人的歷史。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與俄國分屬不同陣營,關係緊張。亞美尼亞為脫離土耳其獨立,與俄國結盟。1915年,土耳其政府開始迫害亞美尼亞人。戰爭結束後,土耳其從未承認屠殺亞美尼亞人,亞美尼亞對此感到不滿,兩國至今爭吵不休。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都屬於小亞細亞地區的城鎮,因此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被迫離鄉背井的族群。」撒克斯表示,他沒有以兩國百年宿怨為主題呈現土耳其國家館,是希望人們能拋下政治、歷史、宗教、哲學、藝術等特定的價值觀,直接與當下與遙遠的過去產生連結。

 

【56th 威尼斯雙年展系列報導】

【美國】威雙美國館 精靈與大自然共存的故事

【德國】威雙德國館 為失業勞工發聲

【瑞士】威雙瑞士館 自然與人造物的交集

【荷蘭】威雙荷蘭館 一間土壤博物館

【希臘】威雙希臘國家館 一家皮革商店

【英國】威雙英國館 當代女性藝術家莎拉盧卡斯個展

【冰島】威雙開展兩週 冰島館被迫閉館

【澳洲】威雙澳洲國家館 述說走錯路的時代

【日本】威雙日本館 鑰匙串起的回憶之網

【台灣】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開展 吳天章:別說再見

【肯亞】威雙肯亞館 肯亞人:這哪算國家館?

【土耳其】威雙土耳其國家館 一個撒克斯的宇宙

【伊拉克】威尼斯雙年展 伊拉克國家館聚焦ISIS

【烏克蘭】烏克蘭藝術組織穿軍裝 佔領俄國國家館

【哥斯大黎加】「威尼斯之恥」再添一例 哥斯大黎加退展

【台灣平行展】威尼斯雙年展 張耀煌的蒼生問

【印度與巴基斯坦】世仇破冰 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威雙共展

 

REFERENCE

【Sarkis】Respiro
【Todays Zaman】Countdown for Sarkis’ ‘Respiro’ at Venice Biennale under way
【Todays Zaman】Sarkis to take audience through million plus years at Venice Biennale
【Focus on Travel News】The Pavilion of Turkey presents Respiro by Sarkis at La Biennale Di Venezia
【Biennial Foundation】Turkish Pavilion at 56th Venice Biennale
【Blouin Artinfo】Sarkis on His Pavilion of Turkey Installation in Venice

威尼斯雙年展土耳其國家館亞美尼亞國家館Sarkis Zabunya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