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5-06-18|撰文者:邱家琳

1984年,泰特美術館(Tate Britain)為鼓勵當代藝術發展,設立當代視覺藝術獎項「透納獎」(Turner Prize),頒發獎金給50歲以下的青年藝術家。不過,透納獎的評選標準經常引起爭議。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挑選10件最具爭議的入圍或得獎作品。

2001年得獎者 馬丁•克里德《作品227:這些燈會忽明忽暗》

繼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的鯊魚標本、翠西.艾敏(Tracey Emin)凌亂的床鋪入圍透納獎後,2001年,一個「空房間」獲得透納大獎。這是英國藝術家及音樂家馬丁•克里德(Martin Creed)的作品《作品227號:這些燈會忽明忽暗》(Work No. 227: the lights going on and off)。

《作品227號:這些燈忽明忽暗》是每五秒就定期開關的燈源,並安置在美術館的天花板,人們站在空蕩的展間欣賞,感受忽明忽暗的光線變化。馬丁•克里德試圖挑戰人們對藝術的既定印象,以空房間代替具有實體的藝術品,讓人們更貼近當下所處的空間。

雖然這項作品獲得透納大獎,卻引發激烈的抗議行動。當時一名遊客對馬丁•克里德的「空房間」扔雞蛋,抗議克里德的作品不是真的藝術,並表示「油畫在英國快變成瀕臨失傳的技藝」。但諷刺的是,馬丁•克里德往後舉辦的展覽,都有展出他的油畫作品。

2002年入圍者 費歐娜‧班奈《Arsewoman in Wonderland》

英國藝術家費歐娜‧班奈(Fiona Banner)經常以文字創作藝術品,她將電影畫面轉換成文字敘述,並書寫在牆面或紙張上。她稱自己的創作形式為「文字風景」(wordscapes)。對她而言,文字不只是傳達訊息的工具,同時也是一種圖像。

她「寫」過的電影以色情片或好萊塢戰爭片為主,她認為這兩種電影特質相似,都是呈現人類對性或殺戮的慾望。

2002年,費歐娜‧班奈以一幅大廣告牌《Arsewoman in Wonderland》獲得透納獎提名。這個廣告牌長有六公尺、寬則為四公尺,以紅色字體書寫,內容則是描述情色電影情節,探索文字如何呈現性愛,以及挑戰文字所能表達的極限。

2003年入圍者 查普曼兄弟《性與死》

查普曼兄弟(Jake and Dinos Chapman)受到佛洛依德的心理學理論影響,作品多探索性與死的關聯。2003年,查普曼兄弟以雕塑《性與死》(Sex and Death)入圍透納獎。

《性與死》是兩個雕塑組成的裝置藝術。一棵枯萎腐朽的樹木上,懸掛著被肢解的屍體、腐爛的骸骨,以及駭人的骷顱頭。這個骷顱頭黏有小丑的紅鼻子,一雙蝙蝠般的大耳朵,頭上還有一對惡魔的觸角,身上則滿布蒼蠅、蜘蛛、蛆等昆蟲。

在樹木前方,有一對男女正在發生性關係,男性雙腳敞開躺在藍色氣墊床上,女性則替他口交。這對男女乍看之下是以塑膠材料製作,像是兩尊充氣娃娃,但實際上是以青銅製作,只是刻意用塗成像是以塑膠材料製作。

這兩個雕塑一前一後,象徵性與死同時發生,而性慾則代表人類求生的慾望。佛洛依德認為,人類同時擁有生存的本能與死亡的衝動,人們沒有選擇自我毀滅,是因為求生慾望的壓抑。

2003年得獎者 葛里森‧佩里

葛里森‧佩里(Grayson Perry)是透納獎開辦以來,首次以陶瓷藝術品得獎的藝術家。佩里擅長以塗鴉、插畫性的圖像與文字裝飾陶瓶,讓傳統造型的陶瓷充滿當代文化內涵。

他的作品有不少和童年、兒童相關的題材,特別針對幼童謀殺、虐待等議題,這與葛里森‧佩里曾小時候曾經歷繼父家暴有關。《我是個憤怒的工人階級男性》(I was an Angry Working Class Man)與《我們發現你孩子的屍體》(We’ve Found the Body of your Child)都是他的代表作。

2004入圍者 藍登斯與貝爾《奧薩瑪‧賓拉登之屋》

2004年,英國藝術家藍登斯與貝爾(Langlands & Bell)動畫作品《奧薩瑪‧賓拉登之屋》(House of Osama Bin Laden)入圍透納獎,內容是以虛擬影像呈現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的住所。

《奧薩瑪‧賓拉登之屋》用一名軍人視角探索賓拉登的家,但不像電視新聞或電影中的攻堅場景,一點也不緊張刺激,反而是到處都找不到敵人的倦怠與無聊。「這棟房屋象徵賓拉登。」藍登斯與貝爾表示,人們總是喜歡參觀房子,透過房子去探索一個人的生命歷程與記憶。

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 系列專題報導

05/22 光之畫家 穿越時代巨浪的透納
05/29 總能掀起話題 2015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
06/05 透納晚年開創新風格 印象畫派的開端
06/12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上)
06/19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下)

REFERENCE

【BBC】Porn and Perspex at the Turner Prize
【Tate】Jake and Dinos Chapman: Room 3
【Tate】ARTIST ROOMS: Martin Creed – London
【Wikipedia】Turner Prize
【Wikipedia】Fiona Banner
【Wikipedia】List of Turner Prize winners and nominees
【Wikipedia】Martin Creed
【The Guardian】It's art. But is it porn?
【The Telegraph】The Turner Prize’s most controversial moments
【Beautiful Decay】Jake And Dinos Chapman Interview
【圖片資料來源】Art Fund
【圖片資料來源】The Telegraph
【圖片資料來源】Times Newspapers
【圖片資料來源】Langlands & Bell
【圖片資料來源】Saatchi Gallery

透納獎Martin CreedJake and Dinos ChapmanGrayson PerryLanglands & Bell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為了特瑞爾 澳洲美術館賣YBA

2015-07-01|撰文者:邱家琳1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