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真心話

2017年度影響力藝術人物

2017-12-25





2017年即將來到尾聲,過去一年不論國內外,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藝術事件當中,誰是不可或缺的影響力人物?誰又是推動時代前進的力量呢?



圖/取自蘇富比。

01. 曹興誠


收藏骨董多年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在今年10月蘇富比香港秋季拍賣會上,以新台幣11.5億元賣出「北宋汝窯天青釉洗」,接著在今年11月底佳士得香港秋季拍賣會上,以新台幣8.3億元賣出「明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震驚市場。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02. 鄭麗君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重新召開15年未舉辦的2017全國文化會議。爭取222.7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全數通過,是台灣首次將重建藝術史納入預算。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03. 鍾經新


去年底當選第13屆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的鍾經新,在今年ART TAIPEI 2017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擔任主辦單位,獲得好評。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04. 陳志誠


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任2017全國文化會議計畫主持人。





圖/取自Twitter。

05. 前澤友作


日本知名藏家前澤友作今年5月,在紐約蘇富比拍賣上,以新台幣33.4億元天價拍下美國傳奇街頭藝術家巴斯奇亞的作品《無題》,刷新美國藝術家作品拍賣紀錄。



圖/取自Allen Memorial Art Museum。

06.  琳達.諾赫林(Linda Nochlin)


美國女性主義藝術史學先驅琳達·諾赫林(Linda Nochlin)今年10月癌症逝世。她發表的革命性論文《為何沒有偉大的女藝術家?》,獲廣泛關注。



photo: Ji-Elle .

07.約翰.伯格(John Berger)


英國著名藝術批評家、詩人、小說家約翰.伯格今年1月逝世,享年90歲。知名著作《觀看的方式》分析美醜背後權力及文化關係,被公認為英國史上最偉大的藝評家之一。





photo : incKorea.net.

08.朴槿惠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任內封殺近一萬名文化界、演藝圈與政治理念不合的文藝界人士,列入「文化界黑名單」,設下補助限制並納入國家監視,遭起訴。

 



photo : Noemi Nuñez.

09.金凱瑞(Jim Carrey)


著名喜劇演員金凱瑞神隱近4年後首度公開創作紀錄片,以《I Needed Color》表達投身藝術創作療癒憂鬱的心靈。



photo : Olaf Kosinsky.

10. 亞當.希姆奇克(Adam Szymczyk)

第十四屆卡塞爾文件展總監、波蘭策展人希姆奇克,以「以雅典為鑒」為主題,首次跨出德國到希臘雅典,在兩個城市合辦的方式展出。





photo : La Biennale di Venezia .

11. 克莉絲蒂.瑪賽(Christine Macel)

第五十七屆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以《藝術萬歲》(Viva Arte Viva)為主題,聚焦於藝術家在社會中、尤其是動亂紛爭的年代裡所扮演的角色。





photo : the Art for Justice Fund Asia Society.

12. 艾格尼絲·岡德(Agnes Gund)

MoMA PS1 理事會主席、收藏家暨贊助者艾格尼絲·岡德於今年11月捐出貢獻1億美元給the Art for Justice Fund。



整理/張嘉恩、陳婉平、黃子軒、江慧娟

核稿/林鈺芸


投票

2017年度影響力藝術人物

討論

7則留言

參與討論
最新發言

目前暫無發言

熱門議題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