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金屬箔Metal Leaf/Schlagmetal

  • 搭配工具:膠、凡立水、馬簾、瑪瑙刀、取金刷、切金枕,金箔夾

    金屬箔以金、銀、鋁、銅較為常見。金箔的使用在全世界皆有悠久的歷史,拜占庭時期貼金箔的技術就已經非常純熟了,在《聖馬可大教堂》的鑲嵌壁畫上,就已大量使用金箔。一克黃金可以打製成約0.5平方米,厚度0.12um的純金箔。金箔的使用上也不限於壁畫,日本的傳統繪畫中就常將金箔運用於畫面上,營造出富麗堂皇而又不失典雅美感的作品,另外古典的家具,或建築的裝飾上也不難發現運用金箔的蹤影。

    銀箔的使用在膠彩創作上較為常見,銀箔與鋁箔看起來很像,差別在於銀箔有容易氧化發黑的特色,而鋁箔則相對能保持色澤不變。然而銀箔的氧化在膠彩創作中被視為是一種重要技巧,氧化後的銀箔,可以形成既華麗又頹廢的黑銀肌理。

    當代也不少藝術家也在金箔這古典媒材的使用上做出嘗試,如臺灣的姚瑞中就在攝影作品上貼以金箔,創造一種虛假的浮誇情調,諷刺臺灣社會中的消費奇觀,而日本的松浦浩之在壓克力畫作上加上金銀箔的做法,則是企圖對日本浮世繪傳統的技術與美學做出回應。西方運用金箔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師當屬克林姆,他喜歡在人物肖像周圍大量鋪上金箔,做成存在感強強烈的裝飾圖紋,使他的畫面既流露出一種世俗的矯情風味,但卻又讓人感到神聖不可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