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瓦楞紙Corrugated paper

  • 瓦楞紙的起源,最一開始可以推及至1865年,位於英國的兩名女帽商,當時她們為了要固定黑色禮帽形狀,而想出以「彈性摺痕」方式來維持禮帽形狀。不過在當時沒有黏著一層平紙做為支撐。隨後二十年左右,奧利佛隆恩用兩張平紙上下固定皺摺紙,瓦楞紙也就此產生。瓦楞紙因為量輕、價格便宜、製作過程簡易、可重複利用、多用途等特性,使得瓦楞紙在應用上,有了相當的增長。

    瓦楞紙的在製作上,分別由牛皮紙及瓦楞芯紙兩者以黏著劑黏貼而成,在製作當中芯紙需要經過加工處理過後形成波浪狀,隨後再與牛皮紙合成加工,方能使用。瓦楞紙種類可分為:單面瓦楞紙板、單、雙層瓦楞紙板、三層瓦楞紙板等。

    在瓦楞紙的創作上,台灣藝術家黃沛瀅擅長使用瓦楞紙做為雕塑創作上的材料,在作品蔓延系列中,將瓦楞紙透過剪裁,堆疊組合下,解放觀者對於瓦楞紙的印象,並藉此傳達個人情感及心靈新貌。蔓延系列作品,作者將瓦楞紙塑造成一種類似自然界的物質,在展場空間中蔓延開來,恣意遊走,賦予其生命,營造了特殊的氛圍,留給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相對於黃沛瀅抽像創作,英國藝術家Chris Gilmour的瓦楞紙創作則是從日常生活物品取材,舉凡計程車、汽車、鋼琴、顯微鏡等各類型物品。並以寫實的方式模擬出該物品的特徵與細節,相當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