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原子筆Ballpoint pen

  • 原子筆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常使用於事務性的原子筆,按照它的性質與使用的效果,可在寫生上,素描上廣大其應用面,對原子筆所畫出流利的迴旋滾動的線和那種速度感與鋼筆鉛筆等是無法比較的。只是須注意的事,由於原子筆的每家廠牌與品質有所不同,油墨經過一段時間後,會因天氣變化而潤滲出來,有時候也會變色,有時在作畫後,紙張上的油墨也易沾染到他處,較不易清洗,使用原子筆作畫的作品,也可能經由一段時間褪色,所以作品不易保存,適合速寫或構圖。若想嘗試用原子筆繪畫者,較推薦黑色原子筆,再者就由自己得經驗與喜好而定品牌與筆尖直徑大小。一般的原子筆,有細滑,平順,不易斷水的特性,在圖畫紙或肯特紙上作畫都很有不錯的效果。

    來自台灣的新生代藝術家曾雍甯將原子筆給人的日常熟悉感在經過儀式性的繁複運筆,最終成了一片爆發著想像力的絢麗風景,而原子筆筆尖在紙上劃過刻下的痕跡也成了另一種充滿勞動魅力的觀賞細節。

    出生於西班牙的Juan Francisco Casas則是國際上另一位以原子筆創作而知名的藝術家,他的特色是使用單色原子筆畫成大幅的照像寫實作品,他喜歡選用帶有性意識的大膽影像,以深藍的原子筆在白色紙上營造強烈的對比感,乍看頗似素描的畫面,與他選取的快照影像在氣質上相當的契合。但在細看之下則會對他巨細靡遺的描繪技巧感到咋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