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遠看經典、近看是漫畫?揉合經典名作與漫畫藝術,日本藝術家佐垣慶多來台展出!- Shopping Design (12.27.2018)】Classics Afar Manga at Closeup: Japanese Artist Keita SAGAKI Very 1st Show in Taiwan - Shopping Design

2018-12-27|撰文者:Shopping Design


乍看是經典名作的臨摹,不過走近一瞧,咦?怎麼古典仕女的身上,竟還藏著無數個漫畫、圖像!

多納藝術策劃《My Girl ─ 佐垣慶多來台首展》,邀請CNN狂熱推薦的日本藝術家佐垣慶多(Sagaki Keita)來台展出。他擅長以漫畫角色串連經典名作,多以女性形象為題材,將西方名畫裡的女性日常樣貌與日本漫畫藝術結合,遠觀像是臨摹經典名作,近看才會發現其中的精巧細節,從中創造藝術的可能性。

在古典與當代的對比中,延伸想像
例如:波提且利(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誕生〉、達文西的〈喬孔達〉(La Joconde)與〈最後晚餐〉,或是葛飾北齋的〈神奈川衝浪裏〉,在佐垣慶多鉛筆與墨水的臨摹中,其實是以數不盡的、疏密不均、大小不一的漫畫角色與圖像,構成畫作的灰階、立體感與空間感,讓它們遠觀像是大師之作的臨摹。這樣的錯視,顛覆了觀眾觀看畫作的方法,也在古典與當代的對比之中,延伸想像及玩味。

小時候,佐垣慶多其實渴望成為漫畫家,他崇拜手塚治蟲、藤子不二雄以及吉卜力工作室,也愛搖滾樂和塗鴉。後來人生走向成為藝術家,他開始思考如何在創作中同時展現漫畫家和藝術家這兩種身份,然後巧妙地揉合其中的對比之處,例如:高與低、東與西、近與遠。

不畫草圖、也不預先構想的自由聯想創作
這次來台展出的作品以西方藝術史中的女性形象為題材,林布蘭的拔示巴(Bathsheba)、維梅爾筆下的女性日常生活、柯洛(Corot)筆下的神祕女子肖像、馬奈筆下的女畫家莫利索(Morisot),還有魯本斯(Rubens)筆下的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孟克(Munch)充滿情慾的扭動女體、畢卡索筆下痛哭的女人......等。

佐垣慶多選定要模仿的名畫之後,不繪製草圖,也不預先構想,而以是自由聯想的方式創作,填滿整個畫面。作品有著名畫的典雅輪廓和細膩調性,但從中卻也竄出許多可愛、詼諧、奇趣的角色,甚至有令人不安的異形與怪物,讓他的作品帶著矛盾特質,展現深沉、複雜的一面。

「西方繪畫與日本藝術包含著許多衝突的概念。西方繪畫提供了深度,而我的漫畫角色卻是平的。即便在許多日本古典繪畫中,透視也不常被使用。」——佐垣慶多

各作品中做有趣的莫過於李欽登斯坦的《旋律讓我夢寐以求》(The Melody Haunts My Reverie),這是佐垣慶多難得的彩色作品,他留下了人物身體上的網點,與其餘部分的漫畫圖像搭配的天衣無縫,證明了他與普普藝術的關聯。

展覽上將會看到女性形象的各種姿態,所有的作品都是以一貫方式創作的獨立作品,但又同時串連成《我的女孩》系列,傳達著多元複式的訊息,說明了其創作上無窮豐富的可能,以及面對藝術史的態度。
 

佐垣慶多 SAGAKI Keita「My Girl」展
展覽期間:2/14~3/30
展覽時間:上午11點至下午7點 (周日公休)
地點:多納藝術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2段112號7樓
佐垣慶多SAGAKI Keita官網:https://sagakikeita.com/
多納藝術官網:www.donnaar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