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巫登益美術館:【藝術家蔡俊章 任巫登益美術館首任館長】

2020-11-28|撰文者:旺報 李怡芸


甫於今年10月10日開館的巫登益美術館,座落於台北地標101大樓內,堪稱台灣最高美術館,近日並迎來首任館長—前警政署副署長,也是彩墨藝術家蔡俊章,他表示:「美術館設立在台灣地標,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期許巫登益美術館能將彩墨藝術發揚光大至全世界。」
前副總統吳敦義特別出席並頒發館長聘書,頒證儀式後,由台灣優勢產業對外合作委員會、中國文物協會、台灣亞歐國際教育學院、巫登益美術館共同主辦,台北101巫登益藝術沙龍也拉開帷幕。此次藝術沙龍展出多幅巫登益的作品,尤以長20餘公尺,以長江三峽為題的《江山萬里圖》尤為震撼。

《江山萬里圖》為巫登益早年應邀赴長江游覽後,見如刀削斧劈般的斷崖岩壁大受撼動,回台後即開始構思創作,歷時3年完成。巫登益以彩墨見長,從事繪畫創作近一甲子,吸收東西方傳統與現代繪畫精髓,透過有我之境和無我之境,將傳統精神引入現代社會,形成獨特的巫登益彩墨風格,畫作被多個美術館與收藏機構典藏。為慶祝美術館開幕,本次大展有多幅歷年創作首度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