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傳承藝術中心:【繪出人生的奇幻之旅】

2021-02-26|撰文者:新光三越


2016年以「成長的機制:形於內,躍於外」獲得京都博物館【琳派400年紀念新銳選拔一琳派FOREVER】金獎的新生代藝術家中原千尋,是日本年輕藝術家中的佼佼者,她那既細膩又大膽、抽象卻充滿童趣的畫風,深受收藏家喜愛。



擅長運用細節的中原千尋,總讓人在讚嘆之餘不禁思考:「這麼年輕的藝術家,為何會有如此深刻且耐人尋味的想法?」或許透過她的畫作與專訪,能讓我們更深入了解這位潛力無窮的自由創作藝術家。



將分享做為起點的創藝人生

從小就喜歡畫畫的中原千尋,從三歲起就開始模仿父親的畫作,直到上了中學,腦中有許多小劇場的她更將這些畫面畫成漫畫,並且分享給朋友們看。「有時在我的腦海中會浮現像短片一樣的小故事,又或者會浮現關於畫面顏色的設定。我會立刻把它們記錄下來,讓我可以隨時看到它們。」中原千尋與我們分享她獨特的創作歷程。

在富山大學藝術文化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中原千尋成為專職自由藝術創作者,除了透過旅行、重要的人生經歷或夢境內容進行發想,有時也會藉由「長時間面對自己的內心」來孕育創作題材。中原千尋說:「我會先抓出一些關鍵字,然後再從關鍵字繼續延伸。」

對於我來說沒有最想要畫的主題,但是,我會一直反覆思考...

也因為創作內容是由生活中的靈感延伸而成,所以中原千尋對於創作主題並沒有設限,不過,在開始創作之前她有個有趣的練習儀式:「我會一直反覆思考,為什麼我會選擇這個主題或這個人物呢?為什麼非他不可呢?這樣的思考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即便是充滿著創作熱情,對創作方向也非常堅定,中原千尋在二十三歲那年也為「自己是否能夠以畫畫為生」而煩惱著。那段時期,她以《伊索寓言》中「螞蟻與蚱蜢」的童話故事為題材,創作出「兩種選擇」這幅作品。「從創作到完成差不多三個月左右,如今看到這幅作品還是會清晰記得當時的感覺。」從畫作故事的寓意和呈現方式,不難看出她對創作的堅定態度,也因此造就了她日後不凡的成果。





描繪的不是人物而是人生

「在我還是研究生的時候,傳承藝術中心看見了我的作品,彼此溝通後,逐漸展開我在藝術界的活動,踏上藝術創作之路。不過現在的我還不到藝術家的程度,只能算是一個還未成熟的畫家而已」中原千尋謙虛地說。





在我的作品中會出現眾多的人物角色,但是他們之中並沒有主角

中原千尋創作的每一幅作品,內容都相當豐富,人物角色藏在畫面的細節中,有各自的特色、動作與表情,看似各自進行獨立的支線,卻因彼此的互動交織成完整的故事。中原千尋說,在她的作品中沒有主角,「每個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都是主角」。
以獲得京都博物館【琳派400年紀念新銳選拔一琳派 FOREVER】金獎的作品一「成長的機制:形於内,躍於外」來說,中央裝飾著橘色大耳環的女性經過成長與學習,內在陸續進駐了精於計算的數字達人、擅長煮咖啡的咖啡達人等許多職人,這些也反映在她的外表上,是一幅思考人的內在與外表的作品。

右上角的半圓形拱門象徵著人生的關卡,當我們面臨突如其來的挑戰時,該如何選擇並善用這些職人的能力去破關?或是乾脆像關卡前坐在地上的人一樣止步不前呢?這些耐人尋味卻又與貼近生活的細節,便是中原千尋創作的魅力。更有趣的是她也會把自己投放進每幅作品的奇幻世界中,您知道哪個角色是中原千尋本人嗎?





止步不前比面對挑戰更可怕

身為自由創作藝術家,中原千尋面臨創作瓶頸或是遇到難以呈現的主題時,她會先將自己抽離,重新回到生活中去感受世界的美好。「我會什麼都不做,什麼也不想,有時會一次睡上二十個小時,也會在外面跑步,又或者去旅行,欣賞許多美麗的東西。」





繪畫是不可能光靠“享受繪畫的快樂”去完成的

當她充飽電重新回到創作,面對之前的瓶頸或難以呈現的主題,她選擇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並想辦法解决。「如果有很難畫的物件或是主題,我會把它們畫上十遍,然後把它們變成故事,用我自己的表現形式擊敗它們。我會勇敢面對不太好表現又或者不太好畫的東西。」中原千尋突破問題的方式與態度,讓她能夠同時進行創作並自我精進。

對中原千尋來說,創作的過程是非常奇妙的。她會不斷挑戰自己,嘗試新的技法與創作方式。對於未來的創作規畫,她興奮地說:「我投入了一年以上的時間學習銅版畫,希望能在確實掌握方法後創作出與以往不同的作品,也想要挑戰至今都沒有畫過的大尺幅作品。在這之後,我也會再去學習新的創作方式。」

在疫情前常到各國展覽的中原千尋,對台灣並不陌生,首次在新光三越百貨展出,對她則是新鮮的體驗。「和平時在藝廊展覽不同,這次的展覽可以讓我的作品被更多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看到,我也希望之前沒有接觸過藝術作品的朋友們,對藝術能有愉快的體驗。」

為了這次的展覽,除了得到金獎的畫作外,傳承藝術中心與中原千尋還特別規劃包括人物角色公仔、手稿版畫及聯名商品等多元展品,並且安排藝術經理人一對一專人導覽。貼心又完整的展覽規畫,都是為了「文化交流無距離」的目標。

中原千尋表示,「由於COVID-19的影響,我已經一年左右沒有去海外參加關於藝術博覽會的活動了。在這個特殊時期如果我的作品能為大家來一些元氣,讓大家的心情愉悅一些的話,我會非常高興。」



【專訪花絮】

編 : 對於台灣農曆新年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

中 : 日本以前也有過春節的傳統習俗,但是由於歐洲文化長時間的影響,現在家族之間的羈絆變得越來越淡薄了。所以看到台灣至今還會與家人相聚,一起享用豐盛的晚餐,我覺得非常讓人羨慕。還記得我第一次在台灣過年的時候,被大街小巷中突如其來的鞭炮聲嚇到,還以為發生了什麼突發情況了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