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傳承藝術中心:【中原千尋的童話和傳承的藝術跨界傳奇】

2018-10-01|撰文者:藝術家 No.521 / 特別報導-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特別報導 |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R02 傳承藝術中心

2012年,傳承藝術中心負責人張逸群參加大阪藝術博覽會,看到令他著迷的小品;一位女孩走上前、用日文向他介紹作品,雖聽不懂但猜想應是藝術家本人,他用英文簡單詢問、介紹自己,並留下名片,相約於展覽結束後洽談。隨後透過翻譯,得知女孩名為中原千尋(Chihiro Nakahara),來自高岡富山大學藝術文化學系的畢業生;詢問其他作品時,她拿出一張原尺寸長達365公分的畢業作品圖片,有感於女孩強大的創作能量,張逸群買下該作,同時開始這段跨國藝術經紀。

中原千尋的原創畫作充滿豐富的故事性和色彩性,畫面中精奇古怪的角色們都各司其職。她的創作從來不侷限媒材和尺寸,大型作品會是兩至三聯幅,以達100號或200號的尺寸呈現有主題、有系列的故事連續性;媒材方面,從大學專攻的蛋彩,到最後多元化運用壓克力、水彩、素描,傳遞她的藝術能量。
中原千尋創造的作品,故事往往傳遞正能量,表現生命哲理、寓言童話、超現實夢境,紀錄生活片段。畫面有趣,故事精采,因此喜歡她作品的年齡層廣泛。⟨在祝宴之後⟩是中原千尋今年的新作之一,蛇在日本是祥瑞的動物,以綠色畫面和蛇為主體,描述慶祝誕生的故事。

除在版畫藝術領域,張逸群在中原千尋的畫作裡發掘到其他的可能性,思索將她筆下的可愛角色們逐一用3D立體的形式呈現。為此,他將想法付諸行動,於今年1月和藝術家簽下一張獨一無二的合約:「全區域,全授權」的十五年獨家經紀代理;至此,自中原千尋的畫作所衍生的雕塑作品全面啟動,並將在10月迎來的台北藝博會推出高達185公分的中型雕塑首展。

張逸群表示,希望創造一段傳承藝術中心傳奇,讓中原千尋的藝術童話持續發展和擴張,以藝術為起點,產生跨界合作,前進到影視文化、兒童繪本,深入至普羅大眾的生活周遭。他笑說,這是六十二歲的他陪伴廿六歲的中原千尋重新創業,將藝術傳承下去的故事。



(第33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