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變古拔新:預期與不可預期的美】新法華瓷藝 · 張美雲個展 開幕盛會

2022-05-02|撰文者:鶯歌光點美學館


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展出「變古拔新.預期與不可預期的美-新法華瓷藝.張美雲個展」,展至5月29日(日),免費參觀,5月1日(日)開展以來,榮獲文化部-iCulture、新北市文化局-新北市藝遊、非池中藝術網、鶯歌文化觀光網...推薦,法華彩瓷大師/國禮藝術大師-張美雲全新鉅作,誠邀藝術同好蒞臨欣賞。

日前舉行開幕茶會,鶯歌光點美學館董事長陳慶同暨藝術總監游素清,特別感謝受邀參展的法華彩瓷大師/國禮藝術大師-張美雲,以及蒞臨現場的所有嘉賓。開幕受邀貴賓;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理事長-袁天明(長期致力新聞界與藝術界的交流,讓中華文化傳承發揚光大),中華新聞記者書畫院院長-喻文芳院長(通過世界華人藝術年鑑證書,作品獲國父紀念館典藏)、華視及大愛電視台名製作人兼演員趙永馨(考取泡茶師證照、優雅綻放茶席之美),中華兩岸連氏宗親會理事長兼閩南古建築專家-連茆強(視文物為己命,奉獻技藝與心意重現歲月光景)、國立廈門大學藝術學院兼任教授-康楠溪(創作涉獵甲骨、鐘鼎,篆、隸、楷、行、草各家),藝術家-呂文成(記錄台灣的人文與美景,精緻細膩的羽毛畫亦是一絕)、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史博士-梁慧美(完美詮釋文人畫氣韻高雅的神韻與和諧)...等,以及張美雲的至親好友與粉絲共襄盛會,致贈賀聯、獻花...,張美雲走心分享陶藝創作點滴,場面溫馨熱鬧,開幕茶會圓滿成功。

張美雲,1952年出生於鶯歌,1973年於市拿陶藝擔任陶瓷彩繪師,1986年自創門戶,成立張美雲工作室,至今陶瓷創作資歷已50年。2017年受邀至中國央級高端藏品節目「國寶苑」,展演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富貴盛世竹節瓶」,在場之拍賣官、古物鑑定專家,皆給予極高的肯定,獲北京故宮鑒寶大師-張淑芬點評「絕對值得收藏之珍品」,引起收藏界的高度注目,奠定張美雲一代「法華彩瓷大師」的地位。2018年,總統府精選出訪禮致贈巴拉圭總統夫人席凡娜(Silvana López Moreira de Abdo),是由鶯歌著名陶藝大師張美雲所創作的「慈暉富貴如意藍鵲組一壺二杯」,以全鎏金製作,以牡丹為主體,搭配台灣藍鵲把手造型,寓意席凡娜慈暉滿照,富貴吉祥,幸福美滿,自此張美雲被譽為「國禮藝術大師」。張美雲是將中國經典工藝:雕塑、法華、釉下五彩、青花以及雕金五大工藝結合一體的第一人,至今仍力求創新突破,陶瓷創作屢獲國內外各大獎項,博物館典藏。

琺華是琉璃釉陶的一種,又和琉璃釉有所不同,創始於元代,盛興於明代,清初仍有燒造,而乾隆以後絕少。在明代結合了鎏金工藝,轉為鎏金法華彩,搭配黃金、白金,成為宮廷御用之瓷。手法細膩,呈現雍容華貴的氣息,與色彩呼應。張美雲老師的法華絕藝中,鎏金的表現是她樹立個人特色與美感的重要技法。鎏金不僅彰顯出瓷器的光明璀璨以及百年不晦的價值,更在燦爛奪目中能吸引目光與收藏。將鎏金法華彩帶向華而不俗、豔而不凡的傳統創新之境。在傳統的法華彩繪與鎏金基礎之外,多年來張美雲老師屢屢嘗試從不同的媒材、主題與造形中,去挖掘各種創作的可能。這些作品在虛實之間產生迷幻的錯覺,張美雲挑戰更輕、更薄與更多的極限與組合,從平凡中創造不凡的效果。

張美雲的彩繪瓷器不只在於求真、求善、求美,亦在於追求一種當代的傳統新意,融合文化脉絡的內容底蘊,發揮文化價值的具體實踐;可說是結合美與用,預期與不可預期之美結晶。日本民藝大師-柳宗悅指出:工藝作品結合神之「美」與物質之「用」,才能帶給人神、物質的雙重滿足。張美雲也認為,文創開發也必須務實地立基在市場需求上。她希望法華彩不只是孤芳自賞的少數典藏,也可以是買得到且用得起的品味欣賞。不管是精緻的茶席,還是個人使用的茶具,或者是店家的飲茶行為,法華彩不僅可以提升日常使用器皿的質感與特色美感外,更是環境氛圍的彰顯與品味分享的表徵。「變古拔新.預期與不可預期的美-新法華瓷藝.張美雲個展」,張美雲重現宮廷秘制法華彩,加入現代獨特的雕金技法,挑戰法華彩瓷的美學極致,方成就陶瓷藝術瑰寶,值得您欣賞、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