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有沒有想守護的人? 陳盈如個展】11月4日隆重登場 門神的浪漫拉開序幕

2022-11-02|撰文者:鶯歌光點美學館


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主辦「有沒有想守護的人? 陳盈如個展」,即將於11月4日隆重登場,展期至11月30日,掃碼免費參觀,逢週六下午三時專場導覽,展前已榮獲文化部、新北市文化局、新北市藝遊、非池中藝術網…誠心推薦,11月6日下午3時舉行開幕茶會,歡迎各界藝術同好蒞臨參觀欣賞。

陳盈如A RU,1983出生於臺灣臺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碩士,專職藝術創作。作品題材經常是由生活中遇到的事件、故事為主軸,周遭的人、事、物做為主角,並結合臺灣民俗、中國傳統,再透過第三者的角度以獨立和純粹的心境,在作品中表達了對所處環境的感受、經歷。擅用「心、意」在畫作中融入自我想像、天馬行空的潛意識,豐富的色彩、幽默逗趣的造型,使得畫面構成了屬於自我的高度顯意識!隨著創作與生活經驗的積累,内心想要表達的也越來越多,造型捨棄寫實而選擇變形,用料亦從傳統水墨,進而以壓克力、蠟筆、日本膠彩…做各種結合。臺灣水墨先驅李奇茂教授,即曾以擅用「心、意」去編繪「畫不像繪畫」的畫家,來形容陳盈如。

「有沒有想守護的人? 陳盈如個展」展出約三十幅畫作,其中多幅以門神為主題。門神在造型上以幾何為外輪廓,用裝飾性的圖案充填,色彩豐富而自由自在,形象上則是和藹可親、愛貓愛狗、忙碌而東奔西跑的...。陳盈如認為:繪畫創作不能只是單純的製造一個圖像,而是要經由自我內在的發掘,人生的際遇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思維,通過自我的心靈啟發,運用心靈之眼做為個人的表達工具,不只是用手畫,而是要用心,用自己的靈魂創造出獨特的、精彩的創作。自2009年以來,受邀至多國參展並獲獎無數,作品榮獲國父紀念館、台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博物館、永豐銀行…典藏,並受邀與金格食品、了不起茶飲、特製版悠遊卡…藝術跨界合作。

「你的心中有沒有想守護的人呢?」這次的展覽,藉由門神的浪漫拉開序幕,如同看著一篇篇有趣的童話故事,不用那麼嚴肅,只要跟著祂們用輕鬆的心情關心這個世界,少了些許汲汲營營的功利,而是充滿感情更加世俗化的走入你我的內心。我想,在我們心中都藏了一個想做英雄的浪漫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