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黎畫廊:【2012壹計畫兩岸藝術新秀絢爛綻放】

2012-08-06|撰文者:黎畫廊


壹計劃的徵件活動自民國99年開始舉辦以來,獲得廣大的迴響,也發掘了多位藝術界的新秀,今(101)年進入第三屆。

第三屆壹計畫開放報名之後,透過網路及各種方式報名的人數達到空前的511人,報名截止正式遞件參加初選的一共有147人,經過評選之後計有50人入選。

今年壹計畫進入”華人篇”(兩岸四地)*註*,所以是首次有台灣以外的年輕藝術家參予評選,壹計畫預計連辦十年,一年一屆,每屆壹計畫都有所謂的三部曲,首部曲人數(以第一、二屆為例為18人)進入貳部曲時僅剩三分之ㄧ(以第一、二屆為例為6人),進入参部曲時則是貳部曲的三分之ㄧ(以第一屆為例為2人),所以競爭不可謂不激烈。

壹計畫雖然是徵件性質,沒有比賽獎金,但有很多展出的機會,例如: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灣北、中、南的飯店型博覽會,黎畫廊以及其他結盟畫廊的個展、聯展,上海及北京的藝博及飯店型博覽會等,是有心想走藝術創作之路的年輕藝術家的最佳成名管道。

本屆壹計畫首部曲入選20位,來自17家國內外名校,計有:文化大學、巴黎八大、台藝大、紐約大學、華梵大學、東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北德州大學、台師大、東海大學、北藝大、屏東教育大學、嘉義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台中教育大學、長榮大學、倫敦藝術大學等。而每屆評審除畫廊人員外都不相同,本屆評審有:陶文岳(知名藝術家、藝評家),黃子佼(知名演藝人士、收藏家),陳亞玲(乙皮畫廊負責人),黎耀之(黎畫廊負責人),陳亞昕(藝術經理人)。

壹計畫只限年齡(35歲以下),不限學經歷,由於參加人數逐年增多,錄取人數難免有遺珠之憾,但我們鼓勵年輕藝術家應再接再厲,今年沒錄取明年再來,貳部曲沒過繼續再參加,参部曲沒過不要氣餒,再挑戰!

透過壹計畫的徵選,黎畫廊希望發掘優秀的年輕創作者,以創新的方式長期經營,所以我們鼓勵有志走創作之路的年輕人踴躍參加壹計畫的徵選,我們給你,而你也給自己一個在藝術界嶄露頭角的機會。

*註 壹計畫 第1~2屆 (2010~2011) 台灣篇
第3~4屆 (2012~2013) 華人篇
第5~6屆 (2014~2015) 亞洲篇
第7~8屆 (2016~2019) 環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