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串藝術:【藝評陳盈如─勇於嘗試和創新的內涵】

2013-12-01|撰文者: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專任教授兼藝術博物館館長 李宗仁


藝術創作需要思想、感情、技巧。面對真實的人、事、物,陳盈如能用自已的觀點加以詮釋,並從繪畫藝術形式中流露情感,突顯個人獨特的排列組合,而技法的鋪陳對其而言,就只是信手拈來,更值得觀注的是造型與用色的考量,深刻傳達其思想和理念。

德國古典唯心主義大師 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 曾說:「理性的最高行動是審美」而「真和善只有在美中交織並陳」。觀照陳盈如畫作,融入自我跳躍的潛意識,畫面構成具高度的顯意識,從理性中整合結構並參透對感性認知的主觀性,又同時涵蘊時代共通的審美觀和文化象徵。

對於人生體驗的探索和生命意義的深度,陳盈如已步上軌道,靠著獨特敏銳的觀察力、洞察事物的理解力、歷經過程的體驗力、幽默暗諷的想像力,呈現出陳盈如繪畫的唯一性、絕對性,其作品內涵不斷提煉對生活中感受和歷經是那麼的獨立和純粹,而這正是陳盈如對創作的追求。

當代水墨繪畫創作進入精彩多元的面貌,陳盈如是個中的佼佼者,積極正向的態度,勇於嘗試和創新的內涵是其可貴之處,更成功的是將新與舊之人文思維融入當代繪畫的審美意識。

相信陳盈如在創作中投入的智慧和心力,能再度被肯定和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