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新畫廊:【孟陽陽-讓純真的心感染世界】

2012-09-17|撰文者:楊琳


近乎所有的畫面背景都是淡淡的藍、淡淡的綠或者兩種色彩的混合,親切得就像小屋的牆壁,像孩童純真的天空,有那麼點模糊,又有那麼點純粹。畫中沒有風景,沒有景物,有的都是一張張孩童般純真的臉。圓圓的眼睛,圓圓的臉,小小的鼻子,模糊的嘴。沒有明顯的性別特徵,也沒有完美的身體比例。但卻充滿了生機,充滿了情緒和感情。這就是孟陽陽的作品。

當你看到她的人,就更覺得人如其畫。白白的臉,圓圓的眼和小小的鼻,純純的,淡淡的,卻充滿了陽光和熱情。
  
一切都那麼順

和大多數80後的小孩一樣,孟陽陽在父母的疼愛中長大,在中國改革開放後的優越環境下成長。她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

畫畫是她從初中開始喜歡的,但現在卻成為她人生中最想做,也是目前唯一想做的事情。高考之際,她唯一的理想就是考上家鄉的四川美術學院。或許是天分,僅僅只是利用寒暑假的美術培訓班訓練,她就以260分的專業高分進入了夢中的四川美院油畫系本科。之後,她又一次性考上了川美研究生,成為當代知名藝術家鐘飚的學生。走到今天,她可以說順風順水。

得到老師鐘飚的肯定其實從她本科第四年畢業創作開始。那一次,作為畢業創造指導老師的鐘飚要求檢查所有學生的創作選題。當幻燈機亮出孟陽陽的作品稿時,立刻引起了鐘飚的注意,當場點頭稱好,並要求其每天畫一幅。如此的肯定讓孟陽陽充滿了創作的熱情,就這樣,僅僅18天時間她就真的完成18幅作品並在畢業展成功展出。這些作品,都是單色調的背景,畫面上醜醜的孩童的臉,沒有修飾的容貌,只有簡單的筆觸,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表情:邪惡、調皮、詭異、叛逆。
  
個性塑造獨特的藝術魅力

孟陽陽的創作與她的時代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作為中國獨身子女一代,她也喜歡有動物作伴,喜歡有人陪。所以,她有個很怪的習慣,黏人。幹什麼都希望有人在,但不要打擾她。如果沒人在,她就會坐立不安。不是聽音樂,就是開著電視機;一個人睡覺也會開著燈和電視,缺乏安全感。

所以,孟陽陽的繪畫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她迷戀於用抽象的、宣洩的、純粹的表達方式,描繪那些純真的,卻往往是成人理解不了而又琢磨不透的孩童形象。她的畫面充滿了誘惑,充滿了讓觀者想​​返回純真年代的強烈渴望。在她的作品裡,孩童的手、眼睛都被誇大處理,透露出畫中人物一種的強烈的情緒反應和溝通願望。

眼,一直都是人類心靈的窗口和心緒宣洩的通道。孟陽陽通過她的手繪在告訴觀者人性的本質和原始的心緒。孟陽陽用她天生孩童般的心在創造著她的藝術語言。這種表達充滿張力和感染力。畫面的場景展現出藝術家無限的想像力,同時也瀰漫著藝術家那種純純的世界觀:活出自我、活出真我。

拿起畫筆就不想停

她喜歡看各種各樣的畫冊,古今中外;她也喜歡網絡電影,動畫片;也喜歡小動物。在這些過程中,她尋找著自己的靈感。她最喜歡的就是捕捉生活中、畫冊中各式人物的神情和麵部表情。她把截取到的形象置於自己的畫面中,總能傳達出別樣的情緒和意味。
孟陽陽並不認為自己很勤奮,只是效率頗高。她是一位連續工作者,只要拿起畫筆就不會停,如同入定高僧,心無雜念,一揮而就。每次創作,至少6個小時不間斷工作,最不喜歡的就是中間被打斷。所以,一天一幅畫對於她來說並不難。每次畫完,她全身都是緊繃繃地,酸痛不已。但每次又都那麼興奮和開心。如果感覺自己完成了一幅好畫,還會手舞足蹈。

“只要我投入了,我就會非常專注,這也是我高效的原因。”孟陽陽談起創作就是那麼開心。無論是她充滿天真和率性的孩童脾性,還是感性、執著、痴迷而專注的個性,都是孟陽陽的藝術得到眾人的喜愛的強大魅力所在。
  
好賣不如好畫

孟陽陽的作品似乎更貼合西方藏家的口味,無拘無束,充滿遐想。 2006年,她畢業創作的18張作品在畢業展上就被銷售一空,老師鐘飚還保有了其中4幅;2007年10月在台北J.Chen畫廊舉辦首次個展《純真的邪惡:孟陽陽的藝術》,就獲得了參觀者的喜愛,展覽後所有作品都被採購一空;而在2008年9月“上海當代”藝術博覽會(ShContemporary 2008)上,韓國的都亞特畫廊也帶去了她的作品。

市場似乎特別眷顧她,而她偏偏不領情。對於自己的作品賣得很好,孟陽陽並不覺得多麼特別和開心。她說:“說實話,給我太多錢,我還會不知所措,有點壓力,有點心虛。還不如畫了一幅好畫來得開心。”

這樣的性格讓孟陽陽對於頗為世俗的商業社會無形多了一層抵禦能力,當金錢對一個人失去誘惑力的時候,市場還有什麼可怕,藝術本身才是主宰。

來源:上海證券報 http://news.art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