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我不太會說話,尤其是談創作-張瓊方2011創作自述】

2013-07-06|撰文者:張瓊方


就從那一天開始,我就這樣陷入了它的陷阱,它讓我美妙,讓我孤獨,讓我幸福,就是因為它所產生的風景是如此的迷人,自我的情緒因為有它的存在所以生活著,感受著。繪出自我的美麗風景,一閃而逝的片段,突如其來爆發的情緒,生活中微小的生活浮影,期盼以一種最簡單直覺的生活方式,帶著調皮的心態,沒有邏輯的技巧,裝扮我的美麗風景。

我不太會說話,尤其是談創作,但是我知道我很喜歡超過你想像的程度,我不太會包裝自己,那是我的想像,我喜歡一個人看著人群走過,交談,微笑,或是路邊的小貓小狗,只要有表情的東西,都可以成為材料,他們都看似完美,但是卻不完美的獨自生活著,都只是用看似美好的模式去循規蹈矩,脫離現實,進入不真實的想像的抽象性白色空間哩,那是一座叫做類似樂園的概念空間,在那裡大家都很愉快的生活著,所有的束縛全都解放,用不可理喻的方式跨越一切,一切都是那麼愉快,那麼的沒有秩序,沒有邏輯,跳躍的,是心靈狀態反射。如果總是那麼憂鬱,不如就擱下自己的腦袋。輕鬆的偽裝成無尾熊,慵懶的縮瑟在樹幹上,讓美好幻境隨時待命,或像派大星喵~的一聲,似乎一切都熱絡了起來,喵~~~

奇形怪異的造型,充斥著整個我的創作,它的特性是會偽裝成不同的身分,出其不意的出現在你身旁。它可以是創作的配角,也可以說是自我本身的一種變型。

從小時候我就幻想著各式各樣的奇怪夢境,夢見巫婆騎著掃把,或者說是夢見有怪物在追我,總是想像奇異的情結在各地方發生。

創作主要以自動性技法的複合版畫技術作為基礎,偏重實驗性及造型的拆解重組。內容上大多以生活片段與夢境的荒謬情節為對象,在藉由藝術手段重組的過程中,在畫面上展演那片面的情節。

我在藝術創作上以直覺性與實驗性的形式,將記憶符號,有情緒的,沒有意義的混合在一起,來達到我製作繪畫最大的需求與滿足。以塗鴉的美學作為基礎,不斷以覆蓋,拆解,重組,潑灑,再次賦予意義,然後再重複拆解等等動作,繪畫上的原始力量及形象的變化展演,成為我畫面叨叨絮絮不斷重複的話題。在畫面上組合生活遺失的片段,加進有生命活力的突變角色,可能的話,讓他進入觀者的內心。透過自我,經由畫布,完成每個階段的身體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