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一直在爬山-張瓊方2013年創作自述】

2013-04-26|撰文者:張瓊方


身體與心裡都一直在顫抖,是該往前走還是還是………。
腳已經不是我的,還是持續的在前進,擾人的呼吸聲,討人厭的風景。
想拿一條繩子,上接給它套上去,不就好了嗎?

是在講述身體無法適應以至於無法順利呼吸的狀態,關於一段欲言又止,難以吞嚥的片刻。創作的狀態就像這樣陷進去了,能做的,就是停止矛盾,讓自己慢下來,透過不同的方式觀看,從自我要求的實現以及追求美好生活的想像定出一個平衡點,這是身體的疲勞之外也是心靈的的考驗,一次又一次的不斷的塗抹修正,輕薄的,厚重的,覆蓋的,色彩之間融合,像是將自己那一層甜蜜的七彩糖衣將慢慢退去,細細碎碎,透過蠟筆的圍繞,具像符號的描寫,串連畫布表面的空間,在每個色塊跟色塊之間尋找可能成為的符號的色塊,在片斷的線條痕跡和虛實的圖樣之間圍繞出圖象,佈滿整個空間,延伸了即刻情緒直接的傳達,呈現個人內在奇異的想像。

在此次創作中我嘗試的將色彩的明度降低並且加入了許多中間色調的灰色階,透過色彩的調整表達我心中緩緩的矛盾,那種不明確的意思。用覆蓋、再造、平均分配來構成我的畫,我希望它呈現出來的是一種穩定且扎實的空間,這樣的結果是很擁擠的卻和諧的,不管是嬉戲的物件們或者是迎面而來龐大的訊息動作,都集結成一段段的故事情節,一場表演似的放置玩偶製造故事性、使形體之間的關係在畫面中自然的對話,攤開在面前,是一個大家庭卻各自說著自己的話。

我的生活像爬山一樣,有時喘息,甚至窒息,有時可以看看沿途風景,很容易腦袋爆炸卻又很容易放,閃個神也許就說掰掰,經過我眼前的路人,不斷的更新也不斷的逝去,看似簡單的去,但又有一個回,每一件作品看似單獨存在,但都關係著上一個動作,並置,交錯,回歸,像是數學的∞無限符號,都在那樣的循環裡,不斷的前進與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