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劉春杰 - 藝術歷程】

2013-01-25|撰文者:互動百科


他是北大荒第三代版畫家中的佼佼者,7年前,他在事業一帆風順,30多歲已取得正高職稱之際,遠離故土來到南京;

2005年,已經是知名版畫家的他沒有像 其他成名者那樣,做越來越宏大的作品,倒是創作了100件小幅版畫和100篇雜文,繼而推出一本叫作《私想者》的圖文書,自此跨入圖書領域;2008年、 2009年,他的圖文書《私想著》和《私想者》連續兩年獲得當年度“中國最美的書”。

此外,他的作品不僅在北京、廣州、西安及南京展出,也走出國門,在日本、韓國、美國展出,並多次獲得國內外大奬,為多家博物館、美術館及私人收藏……他就是南京版畫研究院院長、中國當代版畫文獻策展人劉春傑。


在東北,他的作品輕歌曼舞

身為山東人的劉春傑成長於黑龍江,自幼愛好美術的他恰好周圍都是搞版畫的,他的啓蒙老師也是一位版畫家。
1983年,還在讀中學的劉春傑第一幅木刻作品發 表在黑龍江日報上,由此更加激發了他創作版畫的信心。此後他任農墾日報社美術編輯,北大荒美協副主席。他的早期作品充滿對自然的熱愛和墾荒者美好的情懷, 如夢如幻、輕歌曼舞,好似抒情散文家。看看那些作品的標題就足以明白劉春傑那個時期的作品風格:《故園金夢》(獲日本國際版畫研究會金奬)、《童謠如夢》(大 英博物館收藏)、《晚風輕輕吹過的時候》(中國美術館收藏)。
然而,2004年,年紀輕輕的他做出了一個讓周圍人無法理解的決定,離開哈爾濱到南京重新開始。

“那時候的我真是太順了,環境也太優越了,反而讓我看不到發展的空間。”至今回憶起那段日子,劉春傑仍很感慨。認為他要走的原因是嫌職位太小,老單位 的領導一心輓留他,讓他留下來當北大荒博物館館長,還有老師推薦他到黑龍江省美協去,但思來想後,劉春傑還是去意已決:“我喜歡到未知的世界,換個方式活 一活。”


到南京,風格轉向批判現實

2003年底,劉春傑“北人南下”,來到南京一家知名美術期刊當廣告部主任。一個搞版畫創作的,為何轉而搞起經營工作?劉春傑笑言,一個專業編輯雜誌並不缺,但是變身經營工作者,正是雜誌所需要的。

劉春傑就是這樣,“潛伏”到了南京,在雜誌一乾三年。接待畫家、廣告客戶,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和人際關係,被朋友認為“既有北方人的豪爽,又有著南方人的敏感”的劉春傑,一方面漸漸愛上了南京這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城市,也交了許多新朋友,一方面也有諸多不適應。

“新來乍到,摸不著鍋灶”,不熟悉“地形”的他也有過誤打誤撞的時候,而所有這些磕碰,都很快被他消化到了版畫作品之中,《崇拜者系列》《山水系列》《追逐系列》都是他對新生活的接受與批判。

正如上海美術館執行館長李磊所言:他的版畫風格“轉化成使用介入生活、批判現實的當代繪畫語言。好似一位散文家變成了尖 銳的雜文作家”。而這樣的轉變,也很快得到了版畫圈內外的認可。


圖文書,讓他找到一生方向

一件小事再次觸動了劉春傑:一個芝麻大的問題讓一位領導對一位女士大光其火,叫她“滾”,讓她毫無尊嚴可言。“她在家裡也該是受孩子尊敬的母親,被丈夫呵 護的妻子吧。”劉春傑說。由此他開始思考小人物的處境問題。

在創作小幅黑白版畫《私想者》系列的同時,在報社工作十多年養成隨手記習慣的他,也把自己的很 多臨時的小想法小念頭記下來,慢慢再形成完整的文字。就這樣,在繁忙的工作和應酬之余,他漸漸積攢了100幅小幅黑白版畫和相關的100篇雜文。

當他拿著 這些小畫和短文讓朋友們隨意瀏覽的時候,他得到了極大的肯定,董寧文等鼓動他一定要出圖文書!
2005年,他的《私想者》首先由黑龍江美術出版社推出;

2008年,他的又一本圖文書《私想著》(朱嬴椿設計)由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推出,並獲得當年“中國最美的書”;

2009年,他的舊作《私想者》新版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 朱嬴椿設計)推出,再次獲得當年“中國最美的書”;在北京798一家畫廊里,他的《私想著》、《私想者》就賣了1600多本, 他們還將他的作品印到了T恤上,同樣賣得很火……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主任王華祥評價說,劉春傑的版畫“不是以版畫的思路去創作的,只是借用了版畫媒介的軀 殼”,“社會承認了他的版畫,不是因為他搞的是木刻版畫,而是因為他用了文學的思路,有知識分子的責任感,有獨到的思想……春傑的圖文版畫創作是逮到了這 個好方式,找到了一條版畫的活路。”正在一些圈內人還在思考劉春傑為甚麼不做大畫而做這種小畫,不選擇色彩繽紛而選擇黑白的時候,劉春傑卻欣喜若狂地發 現,自己在南京已經找到了“一生的方向”:“生活中任何一件好的或者不好的事情,我都能把它用到創作之中,我能做下去了,而且做久了,我有了自己的媒體, 這種圖文書就是我自己的雜誌,我絕對不會60歲就退休,而要一輩子做下去。”


他樂意,像小人物那樣“私想”

“我們這代人比較幸運,在自己創作的黃金期恰逢中國當代藝術的上升期。

”劉春傑並不諱言這一點,這種上升並不僅僅是指藝術作品質量上的提升,還有市場價值 的上升空間。

這些年,一幅版畫的價格也從過去的幾百元上漲到上萬元。外人看來,版畫創作刀刻是其中最艱難的部分,孰不知,印制也是其中更麻煩的環節。

一張 大幅版畫,印一張有的要用近一周的時間,而且往往出現在最後一刻印壞了的狀況,“這個時候真叫人崩潰”。
印制的困難加上收藏者“獨家擁有”的需求,劉春傑 也越來越多地開始創作獨幅作品。“生活優越了,會不會也財大氣粗,丟棄那種小人物的視角呢?”面對我的笑問,劉春傑想了想說不會。

“當老師的時候,我都是 8點半準時到教室。這麼多年來,我也都是9點鐘準時到畫室。我們這代人經歷多了,知道有波浪起就有落下去的時候,不會因為錢就亂了方寸。

”無論是在《私想者》、《私想著》還是正在出版印刷的《新私想》里,劉春傑時常大唱小人物的贊歌:“千萬不要小視‘小人物’,比起‘大人物’,他更會在你需要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

在最近一則博客日誌上,劉春傑又寫了一則《小人物挺好的》:“小人物不風光,上班忙下班忙。三頓飯吃得香,工資月月光。早睡早起床,遠離名利場,日子過得 很安康。小人物不風光,為人總謙讓。朋友有情況,熱情主動幫。自己若有傷也會火氣旺。小人物也不好當,生活常常不順當。但是不往心裡裝,活得滿亮堂。陽光 陽光,修得長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