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楊祖述油畫人物肖像】

2012-07-06|撰文者:楊祖述


楊祖述先生,江蘇太倉人,1913年出生。早年就讀於蘇州美術專科學校,後畢業於中央大學藝術系。現為中國美術協會會員、上海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教授、太倉書畫研究會顧問。曾任上海美術家協會理事、評委、油畫組組長,上海行知藝術師範學校美術系主任、繪畫教研室主任,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教研室主任、繪畫組組長。作品《白求恩大夫》、《-慰問傷員》獲全國第一屆美術展個人第一、第二兩項大奬。1994年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文化部特殊貢獻奬。1996年在台灣、台北敦煌藝術畫廊舉辦個人畫展、出版《楊祖述畫集》。其作品已被美國、日本、法國、比利時、瑞士、澳大利亞、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藝術機構及私人收藏。《秋樹》用老辣奔放的筆法,表現了自然界的勃勃生機。

一九七六年六月,文革極左路線甚囂塵上。上海戲劇學院舞美系教學下鄉,帶領學生來到大別山一個林場寫生。楊祖述、王克文等著名畫家剛剛恢復工作,自然不能不去。楊祖述先生當時已經年過花甲,每天依然要帶領學生鑽山溝寫生,晚上還要學習政治“文件”。當時,林場生活十分艱苦,環境也很惡劣。醉漢當時恰好在那工作,每天都陪伴楊先生外出寫生,在生活上多方對楊先生和這幫學生給於照顧。因而,楊先生破例要給醉漢畫幅肖像。

醉漢自幼喜歡美術,自然求之不得。那天楊先生情緒高昂,一面作畫,一面與醉漢聊天。一個多小時候後,一幅栩栩如生的油畫肖像作品便在山溝裡完成了。

這幅油畫肖像醉漢十分滿意,可以說是神形兼備。楊先生筆觸豪放,用色老道,透視規範,結構嚴謹,充分用油畫語言乃至先生的功力學養,用他的畫筆表達了作者嚴肅的審美觀。

透過畫面,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散漫不羈的醉漢,而是楊祖述先生審視社會那冷峻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