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李青萍:我的夙願】

2012-07-05|撰文者:李青萍


在我近七十年繪畫生涯中,有七個轉折點:一是青年時代學畫,二是到南洋吉隆坡任教並引進印度潑彩圖,三是著名畫家徐悲鴻幫我出《青萍畫集》,四是國內外舉辦畫展,五是受“左”傾路線迫害,六是平反後我的畫得到發展並趨於老成,七是《生的回聲--著名歸僑女畫家李青萍的藝術生涯》一書的出版。

該書的出版,實現另外我幾十年來夢寐以求的夙願,它是自我平反以來,在眾多反映我的文章中,寫得最全面、最翔實、使我最滿意的一冊。該書的作者,早在五、六年前即萌發了為我寫傳的計劃,在和我的長期交往中,瞭解了我的生平史實,近兩年,作者對有關我的材料進行了認真仔細的較為全面的整理、核對、取捨之後,才執筆成書。該書的終定稿,經過了我親身經歷和瞭解的,因而都是真實的。如有出入,由我本人負責。

借此機會,我向該書的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向關心我藝術生命的國務委員宋健、國務院僑辦主任廖輝、中共湖北省委書記關廣富、湖北省文聯主席周韶華和省僑辦、中共荊州地委、江陵縣委、的有關領導及新聞界、美術界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最近周韶華先生將他的新著《抱一集》贈我,他在書中寫道:“有一種文化使命感、緊迫感鞭策著我,要為中國畫從古典形態轉變為現代形態,為復興新的東方文化進行艱苦的探索。我始終圍繞著把悠久的古代文化傳統和現代文化精神連接起來,從中找出一條貫通的軌線,在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互補中,找到一個融合點,為建構我們時代的文化大風格而殫精竭慮。我深信,二十一世紀將是新東方文化輻射全球的世紀,面向二十一世紀,使新東方文化早在世界大放光彩。”他的話也道出了我的心聲。我已屆耄?之年,仍願為建構新東方文化殫精竭慮,死而後已。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