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靜山淨水淬筆情癡】

2012-07-05|撰文者:陸蓉之


一九六四年出生的洪江波,可說是藝壇的新生代,他這輩的畫家大多往追逐新潮與標新立異的方向發展,因此從一片靜謐的山水景色裡,無法想像他原本屬於新人類的世代。 原本中國畫的傳統,並沒有固定的模式和規矩來論斷一脈的承傳,反倒是少數門戶成見過深的師承勢力,壞了中國繪畫的開展空間。西洋的繪畫是在十九世紀之前的學院派權威與影響力,根本不是我們中國的院畫或文人畫可以與其相提並論的。中國藝術的唯心,與個人心性的合而為一,就是傳統的精神,而不是風格和技巧的問題。

洪江波成長於二十世紀的下半期,世紀初蘊釀成潮的以「現代」和「傳統」對抗的恩怨情仇,離他的現實人生十分遙遠。龐大而被擁護現代藝術者視為讎寇的「傳統」,對洪江波而言,是一種模糊而浪漫的情調,因此,他的繪畫,有了傳統般懷舊的幻境,在技法上,他卻是新世代折衷主義的一族。 繁複和綿密不絕的用筆,畫面上記錄了純淨的色點所築構群山披載千樹萬葉的寂然靜境,好像經歷過超大吸塵器清理過後留下的全然新翠,而溪湖流水也像蒸餾以後的非常清透,這種不染塵埃的唯美情迷,是洪江波的畫境引人之處,也可能使他陷溺於技巧與色彩完美主義的反覆演練。

洪江波的「傾聽無聲」山光水色,結合中國水墨和日本膠彩畫的優點,令人耳目一新,期待他往後超越唯美情癡以外也能多情而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