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洪江波用心畫台灣風景】

2012-06-19|撰文者:陸潔民


自古以來,不少藝術家以大自然為題材從事繪畫創作,但是隨著時代的演進, 風景畫是否應該在視野上、觀念上及語言上發生一些變化?看到洪江波的風景畫, 有一種很直接的感受,這種感受來自他獨特的繪畫語言,一種在沒有學院派包袱下 ,找到心靈與自然中許多對立因素之間的結合,而構成物我交融的境界。

從這幅名為《田園景色》的作品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尊重自然、順其自然的 心態,細膩描寫的稻穗及山林,相信都來自長久細心的觀察,畫面下方稻田自左向 右延伸,由近而遠,耐心且忠實自然地描繪了稻穗和稻田。層層山林也緩緩向右延 伸,右方隱約可見一山谷,與畫面左側山林前的三叢樹,以一對二攬三的結構,形 成畫面呼應的平衡;藍綠色統調的山林從左下向右上,由深漸淺的色度伸向天空, 而草綠色調的三叢樹,在深色山林中產生了透氣的效果,並與右上方的天空相對形 成色彩的平衡。

就畫面整體來說,觀者從畫面中那純樸描寫的稻田,帶有樸厚之氣的山林,以 及涵著豐富水份的天空在忠實描繪大自然的表現中,更能夠感覺到一種別具特色的 藝術魅力,這樣的魅力完全屬於洪江波內心的純靜與抒情的繪畫之美,因此我們也 可以說,洪江波用他的心境重新詮釋了台灣風景之美。

今年洪江波的生命有了些新變化,他帶著妻子與一歲多的兒子,搬回老家苗栗 後龍與母親團聚,目前過的是一邊耕種蔬果,一邊享受天倫之樂,一邊畫畫的田園 生活,但是見到他的感覺與看到他的畫一樣,他的人生態度一直沒變,那就是尊重 自然、順其自然,不刻意經營,但著重於大自然風景給人的整體感受,以及人與大 自然的關係。今後,他站在老家的泥土裡感受著風景,想必,能畫出更多精彩的洪 江波台灣風景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