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融匯東西方藝術精髓的藝術家】

2012-06-10|撰文者:藝術家提供


旅法畫家方世聰憑借著自己非凡的藝術觸覺,將西方的繪畫精髓和漢民族的博大精深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因而其作品有著東西方藝術融合後的繪畫語言和思維落點。他將自己獨特的美學思考融入到繪畫中,以有形之色來畫無形之魂。正是這種非凡藝術觸覺,讓獨具慧眼的馬爹利深為推崇,並將方先生評為“馬爹非凡藝術人物”。

方世聰畢業於國立上海美專油畫系,擅長人物和肖像畫,善於用敏銳的洞察力來捕捉人物不同的姿態與表情,謳歌人性,弘揚真、善、美,他的作品色彩強烈,充滿激情,形式豐富。1987年,方世聰前往藝術聖地法國發展,從此長期旅居海外,期間在歐美等國舉辦了30多次畫展。在法國被譽為繼趙無極、朱德群先生之後的中生代傑出畫家。2000年被上海美術館館長方增先邀請,在新館舉辦《方世聰作品展》,其中一批新的人物畫和充滿哲理的系列作品“生命歷程”廣受圈內外好評,被認為具有東方人文主義精神的當代藝術家。

旅法十七載,方世聰的油畫作品先後在法國、美國多次獲得了特別奬和最高評委奬。1983年,油畫《東方少女》獲紐約“中國現代繪畫展”特別奬。1988年,《紅布·人體》獲巴黎十八區藝術沙龍評委奬。1995年,油畫《塞納河畔夕照》獲聖·日耳曼市藝術沙龍市政府奬。1997年,油畫《小公主》獲高佩依市藝術沙龍評委最佳奬。他的繪畫作品被英國查爾斯王子、摩納哥阿爾貝特王子、法國阿爾豐斯·都德紀念館、上海美術館、張充仁紀念館、上海美協主席方增先、上海博物館館長陳燮君以及中外收藏家珍藏。

方世聰經常回國講學,為下一代的學子介紹西洋藝術和東方精神,傳授他的繪畫技巧和藝術思想,熱情推動中國文化藝術和教育事業的發展。他現任南京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上海常青美術進修學院名譽院長。2004年金秋十月他被邀在杭州西博會博物館展出他的五十幅人物作品,十一月,被邀在上海大劇院舉辦他的個展“回顧與展望”。在各地多次舉辦藝術講座。

目前他正致力於創作新的“生命”系列,靈感來自於新時代的家鄉情,經歷十七個春秋,方世聰仍系著他深厚民族情結和傳統精神,穿越世紀時空的隧道,用他獨到的眼光和非常個性化的技巧把它們表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