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用線條謳歌生命】

2012-06-10|撰文者:朱國榮


闊別十六年,旅法畫家方世聰回來了,帶來了他的“靈魂”——一批嘔心瀝血之作。兩年前他在上海美術館舉辦了個人作品展,展示了他五十幅大尺幅、大手筆、氣勢豪放、色彩濃郁的新作,其中“宇宙·人生”系列作品頗引人注目,表現的是一種看不見的生命,或者說是靈魂的折射。近日,我又從書店裡看到了《方世聰色粉畫集》,展現了他的另一種情節與視角。

方世聰,這位曾在上海享有盛譽的畫家,在世界藝術之都巴黎熏陶、磨礪了多年。因此他的畫集中洋溢著濃郁的異國情調,有魁梧的雕塑家、有平民百姓、有學生舞者,畫面色彩單純豐富。用筆奔放、粗獷、流暢,既大氣磅礡,又絲絲入扣,畫面結構嚴峻獨到。特別是表現形體的線條自然多變,勢如破竹,粗看有西方的力度,細品又有東方的玄機和韻味。人物的眼神彷彿永遠在和你對話,人物的形象則傳遞出他們內在的個性和思想靈魂。方世聰的藝術技巧早在八十年代初就已形成,今天他追求的不但是形式美、人體美,更是人類豐富的精神世界、以及它的光輝。從外表到內在,從瞬息即逝的情感思緒到生息萬變的動態結構。他是一位馳騁在東西方之間用色彩和線條來謳歌生命的吟游詩人。

1983年畫家在西行前的筆記中寫道:“人類是一個偉大而永恆的主題。我愛他們,是因為他們智慧;我歌頌他們,是他們能創造;我為他們哀傷,是他們有人性的缺點。”這便是藝術家的心聲,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必定是一個極具感性的人,一個有思想的人。當方世聰在創作一幅人物作品時,經常會像孩童般地欣喜若狂,手舞足蹈,時而又像哲學家似地雙眉緊鎖,凝思默想。他堅持的信條是:畫對象——真實的生命!並為之努力四十餘年。他深深地感到在這些生命對象面前能產生無限的激情、智慧和想象力。他認為畫家的最佳狀態和愉悅來自於直面對象,直抒性靈,作心靈的碰撞。形象永遠大於理論,經驗和感受大於概念。藝術家應該是人類和大地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