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被遺忘的“星星”:李爽】

2012-06-10|撰文者:藝術家提供


李爽的名字會讓現今許多中國當代藝術界的人感到陌生,但李爽卻和黃銳,王克平、馬德升、北島等一起,是70年代末風潮迭起的中國當代藝術的急先鋒之一。

1979年,一批挑戰中國傳統的非專業藝術家組成了“星星畫會”,李爽是畫會的12位奠基人之一。這是一個藝術和帶有政治色彩的組織,組織成員包括黃銳、王克平、馬德升、李爽、栗憲庭、艾未未和詩人北島、芒克、作家鐘阿城等,李爽是其中唯一的女性成員,同時,她也是組織中唯一曾被監禁的一位。他們在北京舉辦了一系列未經許可的展覽,藝術家們試著打破一切規則,為在中國出現的先鋒藝術創造舞台。

星星畫會的第一次自發性展覽於1979年9月27日在美術館東側的小公園舉辦,展品選取的標準在於有無新意,沒有官方意志,9月29日被禁。藝術家隨即於79年10月1日遊行,提出“要政治民主,要藝術自由”,揭開了當代藝術在中國登陸的帷幕。

1981年的11月,24歲的李爽由於和她的未婚夫、法國外交官員白天祥(Emmanuel Bellefroid)在北京外交公寓同居而被以有損國家尊嚴等罪名被逮捕,並被判處勞動教養兩年。白天祥於1975年來到北京,在李爽被捕之後他被控以支助民運分子而被當局驅逐出中國。

李爽在監獄關了兩年,在飽受心理折磨的同時她閱讀了大量歷史書籍和中國古典名作。 她的未婚夫白天祥回法國後不停地四處奔走,要求法國政府出面釋放李爽。1983年法國總統密特朗訪華,在與鄧小平的會晤中提出此事,很快在會談之後,李爽被釋放並被允許去巴黎。

1983年李爽奔赴法國,次年她與白天祥結婚,婚後育有兩子。他們波折而感人的愛情故事被法國電視台報導並刊登在《紐約時報》上。

移居法國的李爽從未放棄她的藝術生涯。 她每天在她巴黎南部的工作室里工作六七個小時。她曾在巴黎蓬皮杜中心展出“中國木刻”,參加的聯展包括台北漢雅軒畫廊的“星星:十年”及在中國、韓國、西班牙、意大利、和日本的聯展。她的一些作品在蘇富比和佳士得拍賣會露面,近年她在北京、新加坡和印尼都有過個展。她繼續著她的繪畫,常常畫彩色的佛。

以下,是拍攝於1979年和1980年的,一些從未披露過的星星畫會成員的照片和一部關於星星畫會成員的珍貴錄象,這些照片和錄象是“星星畫會”在那個“罕見”年代的珍貴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