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一諾藝術:【奇特礦物寶石創作 法國藝術家首登台展】2015-11-05 18:11

2015-11-08|撰文者: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想像黑曜石與蛋白石結合成璀璨的寶石?法國地質學家及外交官莫塞爾首次來台展出礦石原物創作,莫塞爾發現石頭因年代及形狀、地形有各種不同的呈現,透過光線折射,更讓礦石變寶石,尤其東方人相信礦石具有能量,也讓寶石增添神奇的自然魅力。

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今天展出莫塞爾及洪耀雙人展,其中莫塞爾是第一次來台展出,擁有良好的學術底子,莫塞爾精通水文地質和化學,長年都在法國的學術機構研究,直到15年前退休後才投入喜愛的礦石寶石創作。

因為學術研究,讓莫塞爾有機會到國外蒐集各種珍貴寶石,像北非的黑曜石,還有難得一見的蛋白石等,這些都是罕見的礦物原石,她在蒐集過程中,也發現這些礦物寶石的特色,因此將其結合,從自然中展現寶石之美。

而善長油畫及線條畫的洪耀則創作一系列的魯班彈線作品,利用竹子做成弓,兩頭繫上麻繩後,以彈線方式進行創作,透過壓力及噴墨方式創作抽象畫,讓他的作品充滿力量,也因彈線的力道不一,讓創作充滿無線可能,甚至展現出聽覺與視覺的張力結合。

交大藝文中心表示,洪耀與莫塞爾的作品雖不同,卻在歐盟首府斯特拉斯堡展覽時相遇而一見投機,彼此互相欣賞,更促成此次雙人展,也讓人得以一窺不同文化、藝術交會的精采。

交大藝文中心主任洪惠冠說,莫塞爾的寶石作品精采可期,罕見的礦物寶石透過其巧手,在光線的透射下更加晶瑩璀璨,喜愛寶石的民眾可來觀賞奇特的寶石展,展期到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