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根石家藝術中心:【中正紀念堂電子報-期別第539期:自然的奇蹟-楊玉冰根書台灣首展】

2016-05-07|撰文者:台灣根石家藝術中心- 康明淵 博士


中國四川著名書法家、中國根書藝術大師、中國鄉土藝術大師、《根石家》藝術館館長楊玉冰首度來臺展出,
近百件根書及根畫等精妙的作品源自於楊玉冰對創新書法藝術的執著和追求,
每一個字都充滿遒勁的氣勢和古樸濃郁的自然美,給人自然奇蹟巧奪天工的藝術享受!
【臺北訊】「自然的奇蹟-楊玉冰根書台灣首展」將於103年1月10日至1月26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3樓采玉藝廊展出,歡迎愛好藝術創作的朋友踴躍蒞臨參觀!
楊玉冰出生於中國四川樂山五通橋區。出身書香門第,自幼喜好書法,從20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對我國傳統根藝進行研究與創作,在傳統根藝的基礎上將「儒家、道家、佛教文化」、「農耕文化」、「傳統吉祥物」和「民俗風情」等人們喜聞樂見的題材以及傳統筆
墨書法融入根藝創作中,創作出了具有中國特色、自然成趣的根書作品,在根藝界形成了楊氏根書新流派,得到業界的高度評價,獲中國鄉土藝術大師、中國德藝雙馨藝術家等殊譽,並被聯合國國際科學和平周組委會授予「和平使者」榮譽稱號。
根書是借助於樹根的天然形體,進行創造性再現書法藝術的創作。經過多年實驗,杜鵑花根成為楊玉冰根書的原材料,因為杜鵑花根不僅不怕蟲蛀、皮薄、耐腐、韌性好,而且盤根錯節,扭曲成趣,極能表現書法的節筆、搖筆、重鑄、頓挫等情趣。楊玉冰認為,根書作品是與天同創,遵循三分想像七分自然原則,最重要的是怎麼發現與利用自然美,並進行巧妙地搭配,雕琢成人物、花鳥、野獸之類的根雕,或是結合中國書法藝術與根藝藝術,以行草書法的規則粘貼創作,他認為藝術就是一種交流與樂趣,講究修身養性,不必看得太深奧。
根書既有根藝的藝術特點,也有書法的規範,並且具有傳統書法無法比擬的立體藝術效果。創作者在製作過程中既要有嫺熟的根雕製作技藝,又要有中國書法深厚的底蘊,殊難可貴。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和靈魂,透過兩岸文化交流,可以深化兩岸對中華文化的理解與認同,這也是楊玉冰根書藝術全球巡展華夏同根藝術同源更深層次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