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僑福芳草地畫廊.台北:【香港海事博物館和僑福藝動攜手呈獻全新藝術展覽《鯊魚與人類》】雲集國際頂尖當代藝術家倡導拒吃魚翅 香港為全球巡迴跨媒體展覽第五站

2017-08-15|撰文者:僑福芳草地畫廊


由 6 月 28 日開始舉行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香港,2017 年 5 月 10 日)香港海事博物館和僑福藝動呈獻震撼的《鯊魚與人類》展覽,開創先河展示藝術 與社會的關係,同時強調博物館和藝術家的社會責任。《鯊魚與人類》當代藝術展覽由陽明山莊贊助,與國際非 牟利組織野生救援(WildAid)攜手舉辦,將於 6 月 28 日開始在香港海事博物館隆重展出。



這項展覽將展出 34 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及新晉藝術家的作品,把視覺藝術世界跟人道行為融為一體。香港海事博 物館為這個全球巡迴跨媒體展覽的第五站,由國際知名策展人黃篤策劃,展覽曾於摩納哥、莫斯科、北京和新 加坡舉行,備受好評。《鯊魚與人類》旨於透過展覽提高香港及大珠江三角洲公衆對鯊魚保育的關注。



僑福藝動希望藉藝術的力量啟發全球社區的變革。僑福藝動創辦人及僑福集團主席黃建華表示:「這是所有人均 需正視的嚴肅環境議題,鯊魚數目急劇下降對世界海洋健康造成嚴重威脅,鯊魚保育刻不容緩。《鯊魚與人類》 展覽透過每位藝術家不同的詮釋,跨越平鋪直敘的抽象科學辯論,直接將訊息帶到訪客眼前打動其心靈。」



香港海事博物館總監韋持力(Richard Wesley)表示:「香港海事博物館致力推動與海洋保育相關議題的教育 項目。今次我們能夠與僑福藝動合作策劃今夏的重點展覽,為參觀者帶來非凡的博物館體驗,感到十分興奮和 期待。展覽將於我們位於中環八號碼頭的場館內外展出,藉此吸引更多公眾前來了解此重要議題。」



展覽將香港、內地、新加坡和台灣的知名藝術家聚首一堂,反映世界海洋因鯊魚數量下降面臨的重要威脅。這 項跨媒體展覽的展品包括雕塑、繪畫、影片、攝影及詩篇。是次展覽的美妙之處在於展品切合香港海事博物館 及其藏品主題。這些跟鯊魚有關的當代藝術品將與博物館的永久海事藏品互相呼應,相映成趣。



展覽還設有一系列教育和公眾活動,提供多元平台讓訪客透過導賞團、家庭活動,以及由藝術家陳佩玲 (Peggy Chan)和香港野生救援野生動物項目主任 Alex Hofford 領導的工作坊,發掘和了解展覽並從中學習。



香港站的展覽將首次展出兩位本地傑出藝術家陳佩玲及何兆基教授的作品。陳佩玲的作品向來探討個人、城市 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她的裝置藝術和畫作《究竟的彼岸》從獨特的角度表現人類與海洋的關係。何兆基在中 外藝術界享譽超過三十年,他的作品《告解室》糅合了雕塑、行為藝術和攝影元素。



國際名作包括中國藝術家鄭路的作品《榮譽的墳墓》,這座不銹鋼雕塑包含四個用超過一萬個魚鈎造成的巨型人 心,震撼地象徵人類對鯊魚無情的折磨。王鲁炎同樣以人類的貪婪與海洋和鯊魚的關係為主題,其混合媒體裝 置作品《被向下的向上體》以不同的高低舖排插有鐵枝的不銹鋼浮標,構成強烈的視覺效果,反映人類內心貪 2 婪與控制慾望之爭。另外不容錯過的是鄭路的《蝶戀花》和李繼偉的《遺忘的景觀》雕塑作品。前者是不銹鋼 魚翅,後者是利用混合媒體塑造的鯊魚輪廓,雖然視覺效果截然不同,但震撼力一樣強勁,顯示出鯊魚的生存 正面臨威脅。



除了萬眾期待的雕塑之外,還有不少畫作展出,以深刻獨特的方式表現人類對鯊魚的威脅。藝術家劉子寧的油 畫《藍》以超寫實主義風格描繪鯊魚眼,畫中的鯊魚眼直徑一米有多,結構纖毫畢現,眼神流露哀傷,鼓勵公 眾平等對待一切生物。僑福集團主席黃建華的小孫兒黄敬恒的油畫亦表達同樣強烈的訊息,他的作品題為《不 要殺我》,讓賞者透過孩子的眼睛看待主題,為展覽帶來嶄新角度。



野生救援行政總裁 Peter Knights 表示:「我們希望這個激動人心的展覽能以鯊魚的美啟發參觀人士,同時教育 香港大眾認識全球鯊魚數目的狀況,過度捕魚及不可持續和殘忍的魚翅業每年令多達 7,300 萬條鯊魚喪命,而 將其推向滅亡的正是香港的魚翅食用量。我們希望呼籲更多餐廳停止供應魚翅湯並懇請大眾謝絕食用魚翅。」



展覽門票可於香港海事博物館訪客服務中心(中環八號碼頭行人天橋入口)購買。



另外,歡迎登上以下連結觀看將於 2017 年今夏舉辦的《鯊魚與人類》的展覽預告片: https://goo.gl/lW7GLr



《鯊魚與人類》藝術展覽



展覽日期 :由 2017 年 6 月 28 日開始



門票 :香港海事博物館票價為港幣 30 元 (成人)/ 港幣 15 元(長者及學 生)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 9 時 30 分至下午 5 時 30 分 :星期六、日及公衆假期 上午 10 時至晚上 7 時



地點 :香港海事博物館,香港中環八號碼頭



查詢電話 :(852) 3713 2500



網站 :www.hkmaritimemuseum.org



關於香港海事博物館



香港海事博物館是船運公司、商界、私人機構及香港政府全力支持的非牟利獨立註冊慈善團體。作為一所富活 力的文化機構,博物館致力保存、收藏及展示與香港及珠江三角洲海上貿易及與海事有關的藏品,以演繹不同 年代的海上歷史故事,及闡述船舶和海洋在古今與未來扮演着的重要角色。 博物館於 2005 年在赤柱美利樓開放予公眾,並自 2013 年起遷至中環海濱核心區的八號碼頭。館內現時設有 15 個展廳,共展出近 1,000 件藏品,每年訪館人數逾十萬人次。本館另設活動場地、海事文化中心、頂層社企 茶座及禮品店,致臻為訪客提供非一般的博物館體驗。本館亦提供教育及公眾活動讓廣大市民、學校及社團組 織參與其中,享受學習樂趣,獲益良多。欲了解更多,請瀏覽 www.hkmaritimemuseum.org。



關於僑福藝動



於過去半個世紀,僑福集團(Parkview Arts Action)傾力支持藝術事業。藝術藏品不計其數,包括西方藝術 大師作品,如西班牙本土以外規模最大的達利雕塑作品,以及超過 10,000 件中國當代藝術品,如中國皇室佛教 石雕此無價之寶及一系列中國古代青銅器收藏。僑福集團於黃氏長子及南京藝術學院名譽教授─黃建華先生帶 領下,自 2013 年起不斷擴大規模,聲譽有增無減,收藏來自意大利、奧地利、德國、法國、美國大師之手的當 代藝術曠世鉅作,建立連貫及具條理的藝術藏品系列。



關於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以全面保護自然生態、結束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為使命,透過公眾宣傳活動,教育大眾減少 消費瀕危野生動物製品。 每年非法野生動物貿易額達逾 100 億美元,導致全球野生動物族群數目劇減。野生動物貿易就如毒品交易般, 單靠法律和執法是未能解決問題的。雖然每年有數千萬美元用於保護野生動物上,但用在遏止消費野生動物製 品的資金卻很有限。野生救援是唯一的機構組織致力於減少對野生動物製品的需求,並傳遞「沒有買賣,就沒 有殺害」這個強而精簡的信息。 野生救援通過與過百位中外政治人物、名人公益大使及企業家合作,例如劍橋公爵、姚明、成龍、李冰冰及 Richard Branson 爵士,推廣拒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製品的理念,相關公共事務推廣訊息及教育理念單是在中 國,每週就能透過支持媒體接觸億萬群眾。更多機構詳情可瀏覽 www.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