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灣工業銀行教育基金會:【華格納歌劇《女武神》】導聆講座

2013-06-14|撰文者:台灣工業銀行教育基金會


今年適逢19世紀德國作曲家華格納200歲冥誕,世界各地紛紛舉辦各式紀念活動。基金會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特別邀請音樂總監呂紹嘉、音樂評論家焦元溥博士親臨台灣工銀藝文共賞【歌劇《女武神》】導聆講座,透過兩人的對談,引導觀眾一步步深入了解「女武神」當中跨越兩個世代的親情與慾望、愛情與背叛故事內涵。此外,透過呂紹嘉總監的引薦,七月將於國家戲劇院上演的「女武神」,劇中飾演「佛旦(Wotan)」一角的男低音安德斯‧羅倫施遜(Anders Lorentzson)也將於此場講座中現場演唱歌劇片段。

「女武神」是華格納史詩巨作《尼貝龍指環》中的第二部,內容看似戰爭、對立氣氛濃厚,但實質有深刻的親情、愛情描繪。劇中眾神之王佛旦與齊格蒙跨越神、人界,展現父子情誼;齊格蒙與齊格琳德這對兄妹失散又重聚;布倫希德為愛不惜違抗父命;佛旦與愛女在魔火環繞中永別,劇中人物錯綜複雜的關係,是難解的愛情習題,也放大了親情關係的矛盾。「女武神」被喻為是華格納歌劇作品最令人動容的一部!

2006年,國家交響樂團以音樂會形式挑戰華格納《尼貝龍指環》,2013年由音樂總監呂紹嘉執棒進入戲劇院,並且邀請到1972年為碧娜‧鮑許(Pina Bausch)開啟聲名的德國歌劇導演彼得‧雷曼(Hans-Peter Lehmann),以及多位國內外重量級歌手,推出劇院版「女武神」,再創國內歌劇演出里程碑,也是華格納200歲冥誕紀念年不可錯過的盛會。

注意事項:

1. 成功報名觀眾報到時間為18:00-18:55。未能於18:55完成報到者,恕不保留預約席次,需改至「候補及遲到櫃台」以報 名成功之姓名作登記(以免影響日後報名權益),並與現場候補者依序遞補入場。

2. 活動當天於18:00開放現場候補登記,每人限候補1位,18:55開放現場候補觀眾入場。

3. 為尊重其他觀眾權益,若您與以下10歲(含)孩童同行,請選擇親子區座位。當孩童久坐不耐,請帶至大廳透過電視牆繼續欣賞,避免影響演出活動進行。

4. 建議欣賞年齡為10歲以上。